狄奈利國家公園 Denali NP

狄奈利國家公園於1917年設置,其名稱來自印地安語「Denali」,意即「High One」,公園中的麥金利山南峰以20320英呎(6195公尺)站上北美第一高峰的寶座。若是拿麥金利山Mt. McKinley 南峰與珠穆朗瑪峯8848公尺互相對照,可見珠穆朗瑪峯是座落在4000餘公尺的青藏高原,而麥金利山則是座落在海拔數百公尺的平原,其雄偉可見一般。


Denali與Mt. McKinley 6195公尺


狄奈利國家公園佔地六百萬英畝,約為黃石公園的三倍大,除了高山與凍原自然美景,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如灰熊、麋鹿、灰狼、馴鹿、道爾羊 Dall Sheep 等,使得狄奈利國家公園成為阿拉斯加遊客最多的國家公園。

Denali 國家公園跟隨管理員登山健行


麥金利山因著高度而形成獨特的氣候區,山頂週圍經常籠罩在濃厚的雲霧中或是降雪。所以即使狄奈利國家公園其他地方晴空萬里,麥金利山可能還是深藏不露。夏季期間也只有不到10%的機會;有緣見到其真面目。


Denali健行登頂.背景是麥金利山Mt. McKinley


園區巴士

狄奈利國家公園於1937年建設完成一條園區生態土石公路,公路穿過崎嶇不平的凍原,深入公園90英哩處的Kantishna。為保護原野與與自然景觀,在15英哩處Savage River 設立檢查站,除了園區工作人員、園區巴士、事先申請的研究工作者及攝影師以外,私用車輛禁止進入,露營者及觀光客都必須搭乘園區巴士進入公園。不過若是有本領健行或騎單車進入園區,則並不禁止。


Denali健行登頂.Panorama 取景攝影


園區綠色巴士提供露營及一般觀光客搭乘,棕色巴士則提供生態導覽用,無論何種巴士都必須付費,夏季旅遊期間巴士或是露營地最好都要在半年前先行預訂。

綠色巴士的司機不必負責生態解說的工作,不過他(她)們都很樂意就其工作經驗,說明狄奈利國家公園的生態與自然景觀。每次只要有動物出現,巴士也會停車,讓乘客有足夠的時間欣賞與攝影。另外乘客可以在沿途任意下車健行,再搭乘隨後的巴士完成行程。


Denali國家公園中看最多的就是灰熊 Grizzly Bear


通常露營者及觀光客都會選擇Wonder Lake露營地或艾爾森Eielson 遊客中心為巴士終點站,因為Wonder Lake是園區中觀賞麥金利山的最佳點,而艾爾森遊客中心則提供休息站,洗手間及免費健行生態導覽的活動。

Wonder Lake露營地設施齊全,包含廁所,雨篷,飲用水和食物儲藏室等。在規劃上早已考慮到麥金利山觀景需求,而讓營地分佈在有低矮灌木的山坡上,天晴時每一位露營都都擁有最佳觀景角度。不過這裡蚊子特別多,防蚊設備不可少。


Denali國家公園中馴鹿Caribou


春季期間約自四月中旬開始,積雪清除乾淨後,允許私人車輛進入園區三十英哩自行觀賞。當園區巴士在五月中旬開始營運後,私人車輛即刻禁止進入,直到九月中旬,園區巴士停止營運為止。


Denali國家公園內必須搭乘園區巴士賞景


秋季園區巴士九月中旬(Labor Day 之後第二週四)停止營運後,隨即有四日是所謂的 Road Lottery (Labor Day 之後第二週五開始),允許遊客在這四日自行開車進入園區,在路況許可範圍內,開車進入多遠都可以,不過遊客必須事先在六月份參加抽籤,七月份即可得知自己是否被允許開車進入。

Road Lottery 之後,如同春季一般,私人車輛允許進入園區 30英哩處,直到當年積雪封路為止,這一段期間被稱為 Shoulder Season。


Denali國家公園晨間仍籠罩在一片霧氣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