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傳奇 (1995 - 2)

到了密蘇拉市 Missoula, MT,每個交流道都標示著住宿、加油站、餐廳 、或速食店的訊息。我們抵達該市時已是下午兩點左右, 在肚子餓的時候,麥當勞是最可愛的標誌,只要朝著大大 的M字前進,一定有得吃喝。

讓人吃過了食物,讓車加滿了油,我們查好了地圖,順著 路標抵達了〞森林救火基地〞。

白魚鎮 Whitefish往南行 Missoula, 往東行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P


熱誠的服務中心 Missoula Smokejumper Base, Missoula

〞森林救火基地 Missoula Smokejumper Base〞的入口處有遊客服務中心,展示著大大 小小的救火設備,每個整點都有專門的解說員帶領遊客參 觀訓練中心,每次約45分鐘。我們到時三點那一場才剛 離開約十分鐘,服務人員帶著我們去追解說員,麻煩他 〞收容〞我們,那我們就不用等到4點鐘那一場了。謝謝 他的熱心安排,我們才得以〞吊車尾〞的跟著二十多個人 參觀〞森林救火基地〞。

在該基地,解說員帶我們參觀了摺傘(降落傘)中心,讓 我們看看這些救火員如何將一大張降落傘摺成背包大小, 方便出任務時攜帶。看起來簡單,還是要有技術的,而且 每個環節都不可以疏忽,也都要有負責的主管檢查並簽名 。想想在森林大火時,森林救火員要在最短的時間帶著所 有救火及野外求生設備,帶著降落傘,衝向直昇機,是不 會有時間測試降落傘的功能的。假如在跳往目的地的時候 ,降落傘沒張開豈不完蛋?人命關天,不可兒戲,所以平 時就要把品管做好。

白魚鎮火車站博物餬 Whitefish古董磅稱


競爭激烈的森林救火員徵召與訓練

帶領我們的解說員是個很壯的黑人,他說森林救火員甄選 非常嚴格,要經過很高難度的體能考核,連他這麼壯的人 都沒通過。上一梯次只要二個人,有二百個人報考,實 在是競爭激烈。他想繼續爭取下一梯次的機會,所以就要 求留下來當義工解說員,只要給他吃住即可,他有空也可 以幫忙掃地擦桌子。他自我解嘲的說,像他這麼厚臉皮, 森林救火員基地的長官都認識他了,下回他一定有機會成 為森林救火員的一份子。

有遊客問森林救火員年薪有多少,解說員告訴我們,森林 救火員不是天天有工作,平均一年跳傘救火約二十次,而 森林大火的季節大約是夏季的半年時間,所以有半年是要 自謀生路的,他曾看過森林救火員在平時是清潔工的,也 有職業是老師的,也有學生,趁著暑假來打工。若森林火 災是發生在週五,森林救火員在週六及週末都要在火災現 場,這算是週末加班,他們的超時及週末加班費核算下來 的薪資相當可觀,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搶著報考森林救火員 的原因之一。

英勇殉職的隊員

解說員告訴我們,有一次森林大火,密蘇拉市的森林救火 員訓練中心派出了五名優秀的隊員去救火,很不幸的全體 因公殉職。但是很奇蹟的,其中有三位隊員每天都會回來 。黑人解說員俏皮的神情讓我們好生懷疑,難不成靈魂附 體?光天化日之下他老兄葫蘆裏賣的是什麼藥?他笑嘻嘻 的請我們跟著他往戶外走,到了一棵大樹下,原來自上回 那五名隊員殉職後,隔日不知何故有三隻貓頭鷹每天都會 回到這棵樹上,於是他們認定這些貓頭鷹就是那五位隊員 中的三人的化身。當我們抬頭往上看,果真有三隻貓頭鷹 站在高高的樹上,頓時令我們〞毛骨悚然〞。

謝謝黑人解說員的精彩解說,我們離開森林救火員訓練中 心時已是傍晚時分,該去鹿兒客棧找落腳的古堡了。

請參考: 2012加拿大洛磯山脈自然原野攝影之旅10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Kamloops Guesthouse & Host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