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 - 2

什麼是Jammers

在國家公園成立初期,遊客都是以騎馬的方式觀賞,全盛時期,馬廄內養著有1000匹馬呢!現在公園內雖然仍有騎馬的活動,但主要的交通工具,是依靠自1932年開始使用的紅色古董消防車所改裝的觀光巴士,巴士可以帶您全日或半日暢遊全冰河國家公園。另外冰河國家公園為避免過長的露營車,限制進入園區,也提供有向陽大道的區間巴士,以供旅客使用。在國家公園駕駛巴士的人員,有一個暱稱〞Jammers〞。您下次來參觀時,不妨實際了解一下,這個暱稱的來由。

紅色古董消防車改裝的觀光巴士 Glacier NP


洛磯山脈的冰河國家公園一直是探險家、獵野牛的原住民,探油者、採礦者的拜訪對像。由於這裡是野牛的群居之地,黑腳族印地安人為了保護他們的食物來源,還常常突襲其他族的印地安人。可惜的是在1882年,本地的最後一隻野牛也死亡了。現在此地野牛保護區的野牛,都是後來由其他地方遷移過來的。

向陽大道 Going to the Sun Road 臨近Logan Pass西側


在蒙大拿大州,印地安人佔了全州人口約百分之九,由於印地安人的文化在本區佔有重要地位,因此當您在加拿大以及美國洛磯山東部時,會有許多路名、山名、隘口名、湖名、站名等都是以印地安語命名。冰河國家公園也提供有印地安文化之旅。透過解說人員的導遊,可讓您更進一步了解印地安文化的歷史背景。

多彩多姿的國家公園活動

聖瑪琍遊客中心是冰河國家公園的主要展示中心,靠近聖瑪琍湖 Saint Mary Lake,由五月開放至九月。在春秋二季,大量的遊客人潮已經銳減,而氣溫還保持舒適的時侯。是最適宜的遊覽冰河國家公園的時間。

向陽大道 Going to the Sun Road 臨近聖瑪琍湖 Saint Mary Lake, Glacier NP


如果您只有一天時間,八十公里長的向陽大道 Going to the Sun Road一定要走一趟。向陽大道由六月中至十月底開放,另外園區內更有超過一千公里的登山步道、十處露營地,晚上在露營地,也有園區辦的營火解說活動。當然公園內的260餘種烏類、60餘種動物、17種魚類,都是等待您去發掘的好題材呢!

公園主要的景觀點有向陽大道上的羅根隘口、麥克唐納谷以及聖瑪琍湖等。格陵納爾冰河是國家公園內最大的冰河之一,其面積有250英畝大。瑪琍冰河 Many Glacier地區有一棟巨大的瑪琍旅館 Many Glacier Hotel,旅館由公園內巨木建築而成,非常壯觀。在此有一條5.5英哩長的步道,可引您走向格陵納爾冰河。

Many Glacier Hotel, Glacier NP


麥克唐納湖是冰河國家公園內最長的湖,長達16公里,最深處有472英呎。印地安人稱之為〞死亡之舞湖〞,並定期在湖邊有祭神儀式。這裡有全程約一小時的遊艇,提供遊客遊湖的觀光活動。

羅根隘口附近有一條長約1.5英哩的步道,可引您走向隘口的眺望點,這裡海拔約二千一百餘公尺。

羅根隘口 Logan Pass, Glacier NP


雙面巫術谷 Two Medicine Valley與飛鷹瀑布 Running Eagle Falls
由冰河國家公園東側的 Hwy89 往南,快接近 Hwy 2 之前,可看到 Two Medicine Lake指標,右側轉入,路的盡頭可見露營地,湖畔以及步道指標。步道可前往雙面巫術谷,其名稱的由來,是印地安人看到山岩的多彩多姿而取名的,這些岩石有不同的紅、黃、綠等顏色,造成了這裡的神奇景觀。而飛鷹瀑布名稱的由來,亦是因為印地安人看到瀑布由岩石的石壁穿梭而出。才取了這個名字。至於瀑布為何是由岩石而出,也有其一段地理背景了。

羅根隘口遊客中心後方步道


在步道的選擇上,另外還有西達步道可供輪椅通行,這個步道只有半英哩長,可走到紅岩的雪崩峽谷。

國家公園內的植物中有一種較奇特的,就是〞熊草〞 Beargrass,每一株植物數年才開一次花,但是所開的花足足有五英呎高,白色。不過因為開花頻率不高,要在拜訪期間看到開花,只有靠運氣了。

一般來講,冰河國家公園是全年開放,冬季除非遇到暴風雪封路。否則欣賞雪景也是極佳的享受。在夏季氣溫變化相當大,可能白日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八度,到了晚上會掉到攝氏五度。所以您在衣著上也必須要非常注意。千萬記得要帶一些禦寒衣物呢!。

冰河國家公園西側往白魚鎮 Whitefish 方向,觀賞划輕艇活動


請參考:屋頂與廚房 Roofer and Chef

請參考:
洛磯山脈原野騎馬之十 Horse Back Riding in Kamloop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