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首府朱諾 Juneau冰河健行

2009年 8月底開車由加拿大卑詩省出發,再換阿拉斯加渡輪來到阿拉斯加東南區 Alaska Southeast 的首府朱諾市 Juneau,在這裡住遊數日。特別利用其中連續兩日,以健行的方式探訪了二條冰河 Herbert Glacier & Eagle Glacier,總計健行哩程數約四十公里。

搭乘阿拉斯加渡輪前往Juneau 朱諾


這兩日冰河健行令人記憶深刻,因為第二日觀賞過冰河,回程途中走到兩腿同時抽筋,當日在步道中遇到的同好不超過五人,在這種隨時可能有熊出現的森林,一個人身陷其中動彈不得的情形,可真是讓人嚇出一身冷汗呢!

為何會發生兩腿同時抽筋呢?而且是發生在一位長期從事戶外活動者身上。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每年有至少八個月,每週至少有五天健行或騎單車。

後來推想原因,猜測是這兩日健行都在趕路的情形,平均每小時約健行 5.5 - 6.0 公里,再加上長距離 40 公里集中在 28 小時內完成,再加上對這兩條步道不熟,另外要分心防熊等等,多種因素集合之下,才發生抽筋的情形。

Alaska Ferry航程時間非常長,大家就地而臥


健行走訪這兩條冰河的計劃,是在搭乘阿拉斯加渡輪時決定的,阿拉斯加渡輪全程沿著通加斯國家森林Tongass National Forest海岸前進,航行時間非常長,因此渡輸上都會安排美國國家公園解說員;沿途解說海洋及陸地自然生態。當船靠近朱諾市 Juneau附近,國家公園解說員指著遠處岸邉;一條由天而降的銀白色景點說,那是 Eagle Glacier,有健行步道可以抵達 Eagle 冰河。

由阿拉斯加渡輪上觀賞Juneau 朱諾近郊的 Eagle Glacier


聽到“有健行步道可以抵達 Eagle 冰河。”這一句話時,立刻吸引了我的興趣,因為這次是第三次來到朱諾市 Juneau ,一般的景點以及短程的健行步道都已經逐一探訪,該是進一步探索阿拉斯加東南區的時機了。當下決定只要天氣許可,先以較短程的 Herbert Glacier 暖身,第二天再前往 Eagle Glacier。

赫伯特冰河步道Herbert Glacier Trail

赫伯特冰河步道算是一條簡單易行,非常平緩的健行步道,而且允許騎乘單車進入,單程7.5公里(4.6英哩),步道入口停車場位於冰河公路 Glacier Hwy 28 Mi 英哩處,開車經過赫伯特河 Herbert River Bridge後的右側。

赫伯特冰河步道入口有圖文標示,讓健行者可以明確的掌握進度,步道全程都在樹林中進行,中途左側還有一處水狸塘beaver pond,不過水狸已經搬遷至他處。

健行途中不時遇到順向或逆向的單車騎士,步道寛度足夠人車併進,彼此禮讓一下,都可順利通過。健行步伐快的一個小時多即可抵達赫伯特冰河湖,這裡同時也是赫伯特河 Herbert River上游。

赫伯特冰河 Herbert Glacier


本日由早晨開始都是陰雨天氣,想說赫伯特冰河步道往返全程十五公里並不算長,因此等到下午再出發,希望天氣好一些。不過下午氣侯仍然不佳,攝影效果很差,選不出好的相片。

赫伯特冰河 Herbert Glacier


老鷹冰河步道Amalga (Eagle Glacier) Trail

老鷹冰河步道入口停車場位於冰河公路Glacier Hwy 28.4 Mi英哩處,開車經過老鷹河 Eagle River後右側。

老鷹冰河步道標示 Eagle Glacier Trail


老鷹冰河步道步道單程12.5公里,高低落差150公尺,步道都在原始林之間曲折,也是一條困難度較高的健行步道,其間樹根盤錯滿覆地表,亂石堆疊高低起伏不平,水塘與苔原交錯散佈,這裡還是黑熊與灰熊覓食路過之地。

在步道中健行,不時可見巨大的樹幹,目測其直徑約超過 1公尺,也有不少水狸放棄的水狸塘beaver dam,健行約九公里即可抵達登山小屋 Eagle Glacier Cabin,登山小屋白天 10 am - 5 pm開放給健行者使用,可在此休息,享用自備餐點。晚上提供給過夜的登山者入住,不過事先必須向美國國家森林管理中心USFS登記租用。

老鷹冰河步道登山小屋

登山小屋是由當地喜好戶外活動的志願者搭建,設備完善,有暖氣爐,木板床等,是一處遮風避雨的好地點,旁邊也建有環保厠所。健行當日陰雨,特別利用登山小屋乾燥並溫暖一下身體,才起身邁向回程。

老鷹冰河步道登山小屋有暖氣爐,木板床等


由登山小屋前往老鷹冰河還有大約三公里路程,資料中顯示由於大小巨石散落,部份路段需要攀爬,考量濕滑的雨季,為了安全因素,因此選擇放棄,僅照張相片,表示到處一遊。

老鷹冰河 Eagle Glacier


請參考:洛磯山脈原野騎馬之八華特頓湖國家公園 Waterton Lake National Park
http://mbtcanada.blogspot.com/2011/11/waterton-lake-national-park_24.html

請參考: 2011 日本關西第41回神戶祭 Kobe Matsuri 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