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大拿 Montana 穹蒼之州 (1997 - 7)

蒙大拿州 Montana 多山多丘陵,進出黃石公園前後,都是穿梭在丘 陵之間,路過地震湖、內華達市及維吉尼亞市 Virgina and Nevada ,遊人稀少 ,讓這兩個有百年歷史的淘金城市,看起來更像是廢墟鬼 鎮。沿路山坡上沒有幾戶人家,地產公司大手筆的蓋了許 多有前後空地的木屋,掛著出售的標示,依山傍水,遠離 塵囂,倒是休閒渡假的好去處。

Jackson Lake Dam 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布特市 Butt、海倫那市 Helena、及大瀑布市 Great Falls,是蒙大拿州的大城,所 以吃住都不成問題,但是出門旅遊最好都先預訂住宿的地 方,要不然就要靠運氣了。若是沒得選擇,縱使房價很貴 ,天色太暗不適合趕路,再找也不見得便宜,也只得將就。

西部拓荒史

大瀑布市 Great Falls顧名思議有很多瀑布,這些瀑布分散在密蘇里河 Missouri River 不同的河段。這些都是百餘年前西部拓荒時,沿著河道上 溯而發現的。前人為了通過這些瀑布,還必須大費周章的 將船拉上河岸,通過瀑布區後,再將船重行置入河道繼續 旅程。也因為通過這些瀑布非常困難,因此當時的拓荒者 將本地取名為〞大瀑布〞。

大瀑布市 Great Falls顧名思議有很多瀑布


現在這些瀑布斷流處都築了水壩,運用河水落差來發電, 所以這些瀑布已不復築壩前的天然景觀。我們顧今憶昔, 也是可以想像彩虹瀑布 Rain Falls 、黑鷹瀑布 Black Eagle Falls當年的雄偉壯麗了。

由大瀑布市到加拿大邊境,大概要兩小時的車程,美加邊境有的關卡晚上是不開放的,許多在山區的關卡,整個冬季更是完全關閉,遊客要自行注意,選擇較大的道路通過 兩國邊界,以免誤入無法通關的關卡。

大瀑布市Greatfalls的大冷泉 Giant Springs


明年再見

這段路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八月底已是收割牧草的時候 ,一捲一捲乾草立在草原上,形成特殊的景觀。蒙大拿州 無車速限制,我們一路飛車飆到邊境,倒也順暢無阻。移 民官員很客氣的大致詢問一下,也就放行了。我們沒有買 煙、又不帶酒,也沒買紀念品,所以跟海關人員互道晚安 ,再見啦!若在免稅商店或在美國買了東西,記得要將收 據給海關人員檢查喲!

萊斯市 Lethbridge世界最高的火車鐵橋


由邊境到卡加利市 Calgary 還要四小時,路過中途的萊斯市 Lethbridge,可以 去世界最高的火車鐵橋看一看。在萬家燈火時回到卡加利 ,結束了這一趟國際和平公園及黃石國家公園之旅。一路 的高山、冰河、丘陵、瀑布、羊駝及野牛,都收在我們美 麗的回憶中,明年再見了!

請參考:
洛磯山脈原野騎馬之七 哥倫比亞河谷 Columbia River and Valley

請參考:
日本渡船・Ferry・フェリー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