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他州與鹽湖城 Salt Lake City & Utah (1995 - 7)

熊湖憶往

我們延著89號公路往南,在進入猶他州前,會經過熊湖 ,猶他州的八月天萬里晴空,遠處湖中有帆船及快艇在活 動,一路行來都算〞鄉下〞,州民的生活真是平靜。我們 開車一路有時像在爬山,有時又像在山谷中,到了一處像 是山頂了,就停下來看看風景,正好那時碰到了一對夫婦 帶著兒子在郊遊,看起來是台灣人,我們互相微笑打個招 呼,他們是百翰市的留學生,暑假沒事全家出門逛逛,他 鄉遇同胞,感覺格外親切。

我也曾在美國德州留學、工作 共三年的時間,深知留學生的生活最簡樸了,平時唸書考 試,寒暑假就三五好友出門自助遊,記得1985年聖誕 節前5天,我和另外兩位同學決定去芝加哥過個銀色聖誕 節,就由德州開車邊走邊玩到了伊利諾州的芝加哥,然後 再往回開,十天來回跨了五個州,也是壯舉。

當我們到了百翰市,找到旅客服務中心,搜集了有關猶他州的旅遊資料,瞭解了猶他州有五個國家公園、六個國家紀念區、二個國家休閒區、一個國家歷史紀念區、及45 個州立公園。又猶他州由西到東,由北到南歸類為八大旅 遊區:

1.Golden Spike Empire

在這塊地方,因為有著許多島嶼,是最適合觀賞巨大的〞大鹽湖〞的全貌了。大鹽湖大約有70哩長、30哩寬, 是密西西比河西邊最大的湖泊。 帶著5.5 - 27.3%的鹽份,大鹽湖允許泳客免費漂浮。從邦得佛到伯明罕 市,夕陽餘暉照射著整個湖面,顯現出黃金色的柔和與壯 觀。

在這個大鹽湖區,延著州際公路84或15號,就有5個 州立公園,猶他州風景秀麗,在9月底及10初,開車在 幾條景觀道路上兜風、觀賞秋天的景色及滿山的野花,不 失為渡假休閒的好去處。除了看風景外,其他戶外活動如 釣魚、打獵、觀賞野生動物,遊客賞鳥甚至可以看到超過 200種不同的鳥類呢!冬天的活動有坡地滑雪、越野划 雪、溜冰、騎雪地摩拖車、玩雪橇,夏天泛舟、露營、游泳,到處是乾淨的遊樂區,生活在此真是逍遙似神仙。

2.Bridgerland (橋地區)

猶他州有的是峽谷、湖泊、森林、瀑布,所以州立公園四 處皆是。橋地區指的是熊湖附近的地方,所以水上活動如 駛帆船、划船、湖邊騎腳踏車等,都是很平常的活動。當 冬天大雪紛飛的時候,騎雪地摩拖車及玩雪橇是遊客最喜 愛的。州立公園的露營地在猶他州就有49處,所有的設 施及開放時間都表列的很清楚,在瓦沙區山州立公園還有 139個露營拖車(RV)可以停放的場地,難怪我們在 旅遊的路上常會遇見RV,也因為美國戶外活動設備都很 好,才能養成美國人喜愛戶外活動的個性。

熊湖位於愛達荷州及猶他州之邊界,熊湖的南邊公園就擁 有138個RV車位,有最現代的衛浴設施及其他相關設 備,寬敞多沙的沙灘提供了絕佳露營、野餐、水上活動的 場所,露營天數最多為14天,喜愛露營及大自然的朋友 不妨安排個〞猶他州露營遊〞。

3.Great Salt Lake Country

大鹽湖是世界第二大鹽水湖,僅次於死海。以猶他州的首 都-鹽湖城為中心,往西17哩路就是大鹽湖,可以經由 州際80號公路在104出口。在鹽湖城附近,隨便算就 有十個歷史博物館,與歷史有關的地方及建築物就有六 處。我們經過猶他州,原先計劃中就是要去那舉世聞名的 摩門教大會堂。照著地圖上的標示,我們很順利的到了州 會議廳的所在地,而摩門教大會堂也就在那附近。

歷史神殿廣場包括了著名的摩門教神殿,是在1853和 1893年間所建造,而摩門教大會堂擺著舉世聞名的管 風琴,為摩門教大會堂唱詩班伴奏,唱詩班每個星期四晚 上練唱,我們到達時正是星期四下午,在摩門教大會堂有 二個遊客服務中心,免費提供導遊服務,服務人員都是摩 門教的兄弟姊妹,我們的導遊是和藹可親的海恩斯姊妹, 她不是修女,她只是很虔誠的摩門教徒,為了更深入的靈 修,申請到猶他州的大會堂接受摩門教義的薰陶,他們每天都要在大會堂服務人群,向遊客傳道,而他們的人員也 都是來自四面八方,海恩斯姊妹是芝加哥人,她的室友是 台灣新竹去的鄭姊妹,我們在聊天的當時,來了位才從台灣傳教回到鹽湖城的兄弟,白襯衫打著領帶,高高瘦瘦的 一位帥哥,笑容滿面,他們是神面前最受寵愛的子女。

大會堂與詩班

時常我們在台灣的街道上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帥哥,二人結伴同行,踩著腳踏車在傳教,一看就知道是摩門教徒。海 恩斯姊妹帶領著我們瞭解摩門教,我們也在大會堂內一座 白色耶穌復活的塑像前合照留影。神殿那時並沒開放讓人參觀,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面照相。因為時間的關係,海恩 斯姊妹安排我們先聽唱詩班練唱,但到中途我們必須先行 離開,才趕得上在約瑟史密斯紀念館裏放映的免費的一小 時的電影-Legacy,於是我們有幸一飽耳福,親身體驗 到國際聞名的唱詩班及管風琴的魅力。

大會堂坐得滿滿的 ,有慕名而來的遊客、有唱詩班成員的家人、有附近的居 民,大家都盛裝出席,猶如參加一場盛會。猶他州的人全 身散發著主的恩寵,都很溫和有禮。

Legacy這部電影述說著摩門教先民移入鹽湖城的血淚辛 酸的史蹟,看後賺人熱淚,非常感動,信仰天主教的我, 對自己的信仰-主耶穌更多了一層感動。看完電影後時間 已是晚上九點多了,還有一些與摩門教有關的資料我們還 未全瀏覽到,在海恩斯姊妹的力邀下,我們決定隔日再去 大會堂參觀半天,然後再去參觀恐龍遺蹟紀念地。

凌晨兩點才找到住宿

又是夜色茫茫星光燦爛,逛了一圈市中心,暑假期間市中 心的汽車旅館便宜的是不會有空房間的,貴的都要美金一百元以上,城北汽車旅館比較多,所以我們就往北開約 三十分鐘,只要看到掛著〞有空位〞的牌子,我們就去問 價錢,偏偏旅遊旺季都沒空,看看地圖,也許我們往南朝科羅拉多州前進,離開鹽湖城,機會會更多。

於是我們往 南走,沒想到鹽湖城區有些高速公路在修馬路,三轉四轉 我們轉到山區裏去了,走了一個多小時都看不到人家,正心慌時,好不容易遇到加油站,問過超市服務人員最近的汽車旅館要走多遠?還好大概只要二十分鐘就〞有救〞了 ,謝過這山谷裏24小時的超市服務。到汽車旅館,再貴也要住了,還好也才美金六十元。因為我的看錯地圖,害得我們迷路山區約二小時。

因為跑錯路,所以離鹽湖城之城中心已遠,我們也就不能 如約再訪摩門教大會堂,繼續遊覽摩門教先民領袖楊百翰之故居及猶他州立大學,心中默默祝福海恩斯姊妹及其他 摩門教的朋友,願主耶穌永遠與我們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