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黃石與大堤頓國家公園 – 13(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P東側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8 – 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P 生態9 - 黃石北側猛瑪溫泉 Mammoth Hot Springs10 - 黃石西側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Geyser11 - 黃石南側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12 - 黃石東側泥火山Mud Volcano13 - 黃石東側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前往大堤頓國家公園

沿著大迴圈公路往北行,經過海登山谷 Hayden Valley之後,約 10 公里即可抵達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地區。黃石大峽谷全長約 24 英哩 (38 公里),深度約 800 英呎 (244公尺) - 1,200 英呎 (366 公尺),寬度約 450 公尺 – 1200 公尺。峽谷岩壁呈現黃、橙、棕、褐等多種色彩,綠色植物很難在此生長。


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黃石河Yellowstone River 流經黃石瀑布後,河水切割火山岩Rhyolite而成黃石大峽谷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主要的切割作用發生在冰河期(約一萬年前)結束後。

黃石大峽谷與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 Grand Canyon 齊名,大峽谷是經過科羅拉多河 Colorado River 切割而成,科羅拉多河水切割 Grand Canyon 沈積岩 Sediment作用則是始自一千七百萬 17 million years 年前。兩處著名的大峽谷,其形成原因顯然有很大的不同。



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全圖

黃石河 Yellowstone River

黃石河 Yellowstone River是密蘇里河 Missouri River的上游(支流),總長度約 692 英哩 (1,114 公里) 。黃石河 起源於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 東南側的國家森林區 Younts Peak以及 Thorofare Mountain。黃石河水注入黃石湖再流出黃石湖,經過黃石瀑布,離開黃石國家公園,由山區來到平原區的 Livingston,以及大平原區的 Billings,在此會合 Bighorn River,最後在 Buford, North Dakota 匯入密蘇里河。


秋季期間十月初來到黃石大峽谷,地面已開始積雪。

黃石河在蒙大拿 Montana 地區主要是用作農業灌溉。黃石河在黃石國家公園北側界線之外,其水流平緩,是屬於Class I的最佳水上休閒活動河流,釣鱒魚是黃石河最常見的水域休閒活動之一,著名影片大河戀 A River Runs Through It中的飛蠅釣 Fly Fishing即是在本區取景。

黃石河由黃石國家公園北側邊界外的 Gardiner 至 Big Timber 之間長達 320 公里,完全沒有任何水壩阻隔,也是各種魚類包含割喉鱒最佳的生存環境。 這一段黃石河水域大部份被歸類為Blue Ribbon等級。Blue Ribbon 認定的方法包含水質,水量,水溫,水域可利用的方便性Water accessibility,魚類的存活率等。

黃石大峽谷顏色來源說明
黃石河名稱來源有多種說法,其一是來自印地安族 Minnetaree (Indian name Mi tse a-da-zi ,英文翻譯是黃色岩石河Yellow Rock River。黃色岩石 Yellow Rock 則是來自黃石大峽谷的岩石。不過後來考証,黃石河族印地安人未曾來過黃石河上游,應該沒看過黃石大峽谷。

另一個黃石河名稱來源說法是;學者認為黃石河名稱來自河中的黃色沙岩 Yellow-colored sandstone。而黃石河曾被印地安人稱為Elk River(北美紅鹿河)。 Lewis and Clark 探險隊記錄中稱其為 Yellow Stone for the river,自此以後才逐漸大量出現黃石河 Yellowstone River 的名稱。

19世紀黃石河是拓荒者最重要的交通運輸用河流,因著白人的大量湧入,佔地為王,曾多次引起印地安人與白人之間戰爭。黃石河流域的開發在 1870年代有重大進展,北方太平洋鐵路公司Northern Pacific Railroad興建鐵路連結 Livingston 以及Bismarck, North Dakota之間,鐵路於 1883 年完成。隨後為了黃石國家公園旅遊,又興建鐵路連接 Livingstone及黃石國家公園北側的 Gardiner小鎮。

黃石大峽谷The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600,000 年前火山噴發,將黃石地區累積了一層厚厚的岩漿 Lava Flows,隨後又歷經冰河期,冰河帶來的泥砂覆蓋在地表,不過冰河期約一萬年前結束後,這些冰河帶來的泥砂都被沖刷一空。

黃石大峽谷的下瀑布 Lower Falls下游火山岩 Rhyolite lava;曾經因為受到地熱及地震影響,造成噴泉盆地, 噴泉盆地的化學反應及地熱作用所帶來的 Hydrothermally使得火山岩石變為柔軟;更容易被腐蝕。目前峽谷中仍然存在噴泉及熱泉,例如下游的 Clear Lake地區,Clear Lake 本身就是溫泉水聚集而成的湖泊。

黃石大峽谷繽紛的顏色則是由Hydrothermal 作用形成,火山岩 Rhyolite 中有鐵質化合物成份,地熱作用增加,將這些岩石加熱而改變顏色,氧化作用有如鐵锈,黃色是由鐵質而來,並不是硫磺成份的化學作用而形成。

黃石峽谷最原始的文字記錄是來自 1869 年探險隊 Cook–Folsom–Peterson Expedition 以及   1870年探險隊 Washburn-Langford-Doane Expedition。另外在1890年黃石公園附近 Bozeman 的居民 H.F. Richardson ( Uncle Tom) 申請許可經營渡船,由現在的Chittenden Bridge 橋出發,帶領遊客來到黃石瀑布附近觀賞大自然美景。

黃石大峽谷較著名的風景包含藝術家點 Artist Point、高低層瀑布(Upper Falls and Lower Falls上下層瀑布)、高塔瀑布 Tower Falls等。 黃石大峽谷The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詳細地圖如下:(資料來源


黃石大峽谷The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峽谷村 Canyon Village

黃石大峽谷地區設有遊客教育中心 Visitor Education Center ,露營地,小木屋住宿及餐飲店等,功能齊全。遊客教育中心除了一般的多媒體視聽之外,更著重在火山與地熱說明,峽谷的形成原因等。這裡的餐飲服務更是特別,提供自助式Buffet服務,遊客依照食量購買不同大小呎吋的餐盤,自行取用食物,以盤子裝滿為準。

大迴圈公路在峽谷村Canyon Village 成 T 字型,分別是南北向及東向,南向是前往黃石湖地區,北向是前往高塔羅斯福Tower─Roosevelt地區,西向則是大迴圈公路 8 字形的中間路段;約 12 英哩可以抵達麥迪遜 Madison,再轉往西黃石 West Yellowstone,諾里斯Norris或老忠實噴泉Faithful Geyser 。

遊客在黃石大峽谷地區觀景都必須離開大迴圈公路,進入南側雙向道路South Rim Drive (南緣道路)或北側單向道路 North Rim Drive(北緣道路),將汽車停在停車場後,以徒步的方式在步道中觀景。

黃石大峽谷有多條景觀步道,分別位於峽谷南側以及北側,沿著大迴圈公路北向開車最先遇到的是峽谷南側步道,由這裡開始大迴圈公路與黃石河分離,大迴圈公路往北,黃石河往東。

南緣道路South Rim Drive 景觀點包含湯姆叔小徑 Uncle Tom's Trail,上瀑布觀景點Upper Falls Viewpoint 與藝術家點 Artist Point等。

北緣道路North Rim Drive 長約2.5 英哩 ( 4公里) ,由北往南單行,遊客沿著步道可分別觀賞上瀑布 Upper Falls、下瀑布 Lower Falls、展望點Lookout Point、大視野 Grand Point 以及靈感點 Inspiration Point等。

最佳觀賞時間點可以先考慮日照角度,例如藝術家點 Artist Point位於東側,遊客在藝術家點賞景,主要是由東往西觀賞黃石瀑布美景,所以清晨是最佳時間點。

上瀑布 Upper Falls 及下瀑布 Lower Falls

黃石河北向流往黃石大峽谷,在進入黃石大峽谷之際; 形成黃石上瀑布 Upper Falls及下瀑布 Lower Falls 。黃石河夏季期間水量充沛,無論上下瀑布都展現出磅礡氣勢,澎湃的水流與轟隆的水聲,形成兩處壯觀的美景。

上瀑布高約33公尺(109英呎),下瀑布高約94公尺( 308 英呢),下瀑布是黃石國家公園中落差最大的瀑布, 它的高度約是尼加拉瀑布 Niagara Falls 高度(167英尺)的兩倍。遊客在黃石大峽谷區觀賞瀑布的同時亦經常可見彩虹高掛在瀑布上方。

大峽谷南緣South Rim (藝術家點公路Artist Point Road )

開車進入南緣道路後最先遇到湯姆叔停車場Uncle Tom’s Parking ,停車後健行往峽谷的方向,最先抵達上瀑布觀景點Upper Falls Viewpoint,這裡即可觀賞上瀑布 Upper Fall 豪邁的壯麗景觀。上瀑布上方有一座大迴圈公路通行的峽谷橋Canyon Bridge 跨越黃石河。

離開上瀑布沿著大峽谷南緣往下游的方向,有一處展望台,這裡可以觀賞水晶瀑布Crystal Falls,水晶瀑布是一處急流,位於下瀑布和上瀑布之間。

湯姆叔小徑Uncle Tom's Trail

沿著黃石大峽谷南緣往東(下游)接著就是著名的湯姆叔小徑Uncle Tom's Trail,湯姆叔小徑是一條通往黃石河谷的小徑,往返 1.6 公里,下坡(下階梯)很容易約 20 分鐘,上坡(上階梯)則是頗有難度約 40 分鐘,希望健行這一條湯姆叔小徑的朋友必須準備足夠的飲水。

湯姆叔Uncle Tom(Tom Richardson)是黃石大峽谷最早的導遊之一,湯姆叔小徑最初是 1898 年由湯姆叔協助開發興建這一段驚險的步道,小徑包含木梯及繩索等,遊客搭乘渡船來到本地,再經由湯姆叔小徑來此,仰視黃石下瀑布,體驗下瀑布飛瀉;澎湃的壯觀景像,

目前湯姆叔小徑的木梯已經被鐵梯取代,總共 300多級鐵梯,落差約 500 英呎,鐵梯懸空沿著岩壁直下黃石河谷。下坡只要穩住腳步,算是容易。回程才是真正的考驗,令人永存難忘的回憶。要玩的過癮,平常可還要鍛鍊體力哦!


藝術家點Artist Point 取景

藝術家點Artist Point

最受遊客青睞的藝術家點Artist Point是巴士觀光客必停之景點,廣大的停車場經常停著滿滿的遊覽車,遊客真的是很多,觀景台上很難找到一處照相,觀景的立足點。

藝術家點Artist Point可以欣賞下瀑布Lower Falls以及五彩繽紛的黃石大峽谷,下瀑布位於西側,因此最佳觀景時間是上午,艷陽之下亦有機會看到彩虹。

藝術家點的確名不虛傳,由於地層蘊含豐富的鐵質,這些鐵質因著溫泉高溫而釋出,再與空氣接觸而氧化,成為锈蝕的狀態,在地表留下不同的顏色,將山水織染出瑰麗的紅色、黃色、黑色、 綠色等不同的色彩,那瀑布的曲線更是美的讓人〞驚豔〞,難怪會稱它為藝術家點。百聞不如一見,真正美的東西是筆墨難以形容的。遊客來到藝術家點,看到的是一幅有如水墨畫中的仙境,同時也明瞭黃石 Yellowstone 名稱的由來。

上瀑布觀景點 Upper Falls View及Brink of Upper Falls

由南緣步道前往北緣步道,必須先回到大迴圈公路,往北經過峽谷橋 Canyon Bridge ,過了橋右轉有一處停車場,停車場旁即是上瀑布觀景點 Upper Falls View ,位於峽谷北側的上瀑布觀景點與南緣道路看的是同一處上瀑布,不過是由不同的角度來觀賞。若是取道大迴圈公路南向前來,本地停車場則是位於大迴圈公路峽谷村以南 1.7 英哩處。

停車場旁的上瀑布觀景點 Upper Falls View可以就近觀賞上瀑布。喜好健行的朋友,還可以沿著懸崖往下前往Brink of the Upper Falls,來到上瀑布準備一池千里進入峽谷的正上方,感受瀑布強勁水流的威力。


Brink of the Upper Falls上瀑布正上方感受瀑布強勁水流的威力

北緣道路North Rim Drive

離開北緣的 Upper Falls View 之後,必須開車回到大迴圈公路,北向前往峽谷村 Canyon Village ,這裡也是北緣道路North Rim Drive ;單行道的北端入口,由此進入這一條北緣道路。

遊客來到北緣道路,有機會看到魚鷹Osprey,魚鷹以黃石河,黃石湖裡的魚類為主食,通常築巢在樹頂或是獨立岩石頂端,夏季期間常常可以看到魚鷹在巢中哺育幼鳥的情形。


北緣道路有機會看到魚鷹Osprey


北緣道路觀賞峽谷美景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

北緣道路的第一處觀景點是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靈感點主要是觀賞雄偉的峽谷景觀,峽谷峭壁經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巍然矗立在黃石河面,地熱又將峽谷帶出紅、黃、黑、 綠等色彩,令人著迷。
步道中可見巨石 Glacier Boulder,巨石並不是山崩帶來,而是在萬年前的冰河期,由巨大的冰河帶到本地,冰河消退後,巨石就遺留在這裡。


北緣道路觀賞峽谷美景

大視野Grandview

大視野與靈感點相同,亦是觀賞黃石大峽谷美景,每一處峽谷觀景點都各有巧妙,大視野顧名思義是可以廣角來欣賞壯觀的峽谷,峽谷在冰河消退後的一萬年之間,歷經風霜雨雪等大自然風化作用,逐漸將山崖侵蝕成現在的形狀。

展望點Lookout Point

沿著北緣步道(單行道)往前,有一處可以觀賞下瀑布的展望點Lookout Point,展望點與藝術家點相似,可以觀賞下瀑布全景,而且是以廣角欣賞峽谷多層色彩。若本地因著樹叢阻擋,無法取得瀑布最佳角度,不妨前後移動,都有機會在樹叢枝葉之間找到正對瀑布的取景點。


北緣步道觀賞下瀑布的展望點Lookout Point取景

The Brink of the Lower Falls

The Brink of the Lower Falls停車場位於北緣道路(單行道)快接近大迴圈公路之前,這裡有一條陡峭的步道通往下瀑布,往返全程 2.4 公里,步道中有部份是以懸空的階梯組成。接近瀑布的最底層有四處觀景台,第四處也是步道盡頭,位於下瀑布正上方,驚天動地的瀑布水勢,不禁讓人感到震撼。

渥士伯恩山(華許本山)Mount Washburn

由黃石大峽谷回到大迴圈公路,北向而行最先遇到渥士伯恩山 Mount Washburn,山頂高度海拔3122公尺,山頂可觀賞黃石國家公園北部地區,例如黃石大峽谷The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在晴朗的狀態時亦有機會看到大堤頓國家公園的堤頓山脈 Teton Range ,黃石湖Yellowstone Lake等地。

渥士伯恩山登山步道是黃石國家公園中最熱門的步道之一,若是由Dunraven Pass 隘口(埡口 2700公尺)出發登山,步道單程約 4.8 公里,落差約 424 公尺。另一條難度較高的登頂步道是由 Chittenden Road停車場出發,單程約 3.6 公里,落差約 454 公尺。

夏季期間登山途中可觀賞五彩繽紛的高山花草, 藍色羽扇豆Blue lupines,紅色印地安筆刷Red paintbrush等。另外亦有機會觀賞野生動物,例如大角羊等。

山頂有一座仍在使用中的防火展望台 Fire lookout tower ,防火展望台一樓設有公用厠所,二樓有遊客展望台,工作人員生活區則是在頂樓。黃石國家公園範圍中總共有三座使用中的防火展望台。

登山客請特別注意攜帶保暖防風防雨裝備,足夠的飲水及太陽眼鏡,黃石國家公園地區午後常有雷雨,七月初山頂通常仍有積雪。

若是希望登高望遠,卻沒有時間健行來到山頂,仍可以取道Chittenden Road土石路來到半山腰,這裡多少可以感受一下黃石國家公園群山的雄偉。

高塔瀑布Tower Falls

高塔瀑布Tower Falls 位於黃石大峽谷北側 17 英哩,羅斯福Roosevelt Junction以南3英哩處。 瀑布高40公尺,瀑布水流來自高塔溪 Tower Creek,高塔溪在瀑布下游約 910公尺處匯入黃石河。高塔名稱的由來是瀑布週遭山岩被風化侵蝕,留下高聳;塔狀的石林 Hoodoos。

高塔瀑布 Tower Fall停車場旁即是瀑布觀景台,停車場亦有一間小店,小店具有原始自然的風格,販售餐飲及紀念品,店外也設有野餐桌椅,提供遊客使用。

觀景台有一條步道通往高塔瀑布,單程約 1公里,瀑布本身小巧玲瓏,隱身在樹叢之間,週邊石林倒是較為吸引人。另外就是夕陽西下時,太陽正好在高塔瀑布後方,攝影會遇到逆光的問題。

Calcite Springs Overlook及標白懸崖Bleached Cliff

Calcite Springs Overlook 展望台停車場位於高塔交會點以南 0.8 英哩,若是由大迴圈公路北向前來,則是位於峽谷村 Canyon Village 以北 17.5 英哩,或是高塔瀑布以北 1.6 英哩處。停車場東側有一條短短約 400 公尺步道通往展望台。

由展望台可以觀賞黃石河Yellowstone River蜿蜒在兩側峭壁之間,這裡可算是黃石大峽谷最窄處,河谷中可見地熱蒸汽與溫泉。不過最特殊的就是白色的山崖,與先前在藝術家點看的黃石峽谷多重色彩完全不同。白色的成因是地熱及溫泉由山崖近河谷處溢出,其化學作用將將這一帶山岩漂白。而Calcite Springs正是位於河谷近懸崖處,可見溫泉水由噴孔中hydrothermal vents 流出。

高塔羅斯福區Tower-Roosevelt(東北側)

位於黃石國家公園東北側的高塔羅斯福區Tower-Roosevelt與西北側的猛瑪溫泉 Mammoth Hot Springs地區相距不到 30 公里,行車時間大約 30 分鐘,這裡亦是黃石國家公園東北側入口與大迴圈公路的交會點。高塔羅斯福區是一處小型休憩站,提供木屋住宿及餐飲服務,不過沒有露營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又見藝術家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洛磯山脈原野騎馬之一牛仔之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日本橫濱中華街,元町商店街與港見丘公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