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 2 歷史與生態(大提頓國家公園,大鐵盾國家公園,大狄頓國家公園)Nature and History


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1 -黃石前往大堤頓國家公園2- 大堤頓歷史與生態3-大堤頓傑克森谷地 Jackson Hole4- 提頓公園路Teton Park Road北側5-提頓公園路Teton Park Road南側6- 大堤頓公園南側傑克森 Jackson

大提頓國家公園成立

大提頓國家公園源自1897年成立的Teton National Forest(Teton Forest Reserve),其範圍包含北側的 Jackson Hole,南側的 Gros Ventre River,西側的 Idaho 州界及東側的大分水嶺。 隨後在 1929 年將Teton National Forest的一部份成立為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當時國家公園僅包含堤頓山脈 Teton Range及幾處由冰河切削後遺留的小湖。


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南側遊客中心 Craig Thomas Discovery and Visitor Center(2007 年前秋季雪景)

1943年洛克斐勒捐贈而成立的Jackson Hole National Monument。1950年國會通過將洛克斐勒捐贈而成立的Jackson Hole National Monument併入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而有現在的大提頓國家公園,面積約310,000 acres(1255 平方公里)。

大堤頓國家公園,John D. Rockefeller, Jr. Memorial Parkway以及黃石國家公園,無間斷的連結成一處大型生態區域,本區可算是全世界中緯度 mid-latitude 地區中最大的生態保護區。


著名的Chapel of the Transfiguration教堂秋季雪景

大提頓國家公園名稱

大堤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名稱來自大堤頓山 Grand Teton, 大堤頓山是堤頓山脈中的最高峰。大堤頓山名稱的來源則是19世紀探險家以法語說出其看到的堤頓山脈"les trois tetons" (the three teats),後來直接音譯為Tetons。


珍妮湖Jenny Lake 健行步道秋季積雪封閉

堤頓山脈 Teton Range

大堤頓國家公園中最壯觀的景觀是位於西側;南北向的堤頓山脈 Teton Range,堤頓山脈長約40英里(64 公里),寬約 7 – 9 英哩(11 – 14 公里),也是洛磯山脈中最年輕的山脈,大約在 6 - 9 百萬年前形成。

堤頓山脈群山中的最高峰是大堤頓山,高 13,775 英呎 (4,199 公尺),大堤頓山由 Jackson Hole 高地垂直拔起 7,000 英呎 (2,100 公尺),比次高峰 Mount Owen高出約 850 英呎 (260 公尺) ,Mount Moran高12,605 英呎 (3,842 公尺),屬於國家公園中最上鏡頭的 Cathedral Group八座山峰之一, 它由傑克森湖面垂直拔起 5,728 英呎 (1,746 公尺)。


珍妮湖 Jenny Lake 遊艇碼頭秋季雪景

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與堤頓斷層 Teton Fault

大提頓國家公園是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位於美國境內的一環,大提頓國家公園美麗的山水景觀,是由斷層與冰河作用所形成,在地質方面與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的班夫國家公園 Banff National Park 與傑士伯國家公園 Jasper National Park 相類似,都有著成群的高山,湖泊與冰河。


堤頓山脈中的最高峰大堤頓山高 13,775 英呎(4,199 公尺)秋季雪景

洛磯山脈主要是因斷層擠壓;往上提升所造成,洛磯山脈東側是平原區,西側則是高山區。造成大提頓國家公園山脈的是提頓斷層Teton Fault,斷層板塊的上下移動造成西側的提頓山脈,東側的平原及湖泊,其間並沒有顯著;由低漸高的山麓 Foothills。

堤頓斷層西側平均以每 300 – 400 年;1英呎的速度上昇,東側的 Jackson Hole 則是下降,斷層作用主要發生在過去 200萬年之間,大堤頓國家公園中最古老的岩石可推溯自 27 億年。


傑克森湖水壩Jackson Lake Dam秋景

冰河期

大堤頓國家公園的山脈因著斷層作用上升後形成,接著在過去250,000–150,000 年間的冰河期,受到冰河侵蝕,當時Jackson Hole 地表冰河厚度約2,000 英呎 (610 公尺)。

這一段冰河期稱為第四紀冰期 Quaternary Ice Age ,第四紀冰期包含 Buffalo Glaciation,Bull Lake Glaciation及 Pinedale Glaciation,第四季冰期約在 15,000 年前結束。目前整個地球算是第四季冰期的間冰期 Interglacial,南北極仍然存在面積巨大的冰棚。

國家公園中最大的一條冰河是堤頓冰河Teton Glacier,位於大堤頓山的東北側,堤頓冰河長約 3,500 英呎 (1,100 公尺),寬約 1,100 英呎 (340 公尺),不過科學家研究發現堤頓冰河很有可能因為地球暖化作用,而在30 - 75年內消失。


傑克森湖 Jackson Lake 下游蛇河 Snake River 秋景

野生動物Wildlife

國家公園中的野生動物非常多,遊客有機會觀賞的有野牛 Buffalo,麋鹿 Moose,叉角羚Pronghorn,北美紅鹿 Elk,騾鹿 Mule Deer,黑熊 Black Bear,灰熊 Grizzly Bear,郊狼 Coyote等。鳥禽類則有塘鵝Pelican,魚鷹 Osprey,白頭鷹Bald Eagle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天生的藝術家 - 4 蜘蛛在那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洛磯山脈原野騎馬之九卡加利 Calgary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日本白神山地生態與十二湖健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