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爾班克斯 Fairbanks

費爾班克是阿拉斯加第二大城,約有三萬人口,二十世紀初因著發現黃金而吸引大批淘金者前來,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又因著防禦需求被建設為軍事重鎮。阿拉斯加大學主校區設在本地,大學附設博物館,農場,花園以及大型動物研究園區等都是值得一看的地點。

前往Fairbanks之前的 Nenana 小鎮


費爾班克斯市中心有資料豐富的遊客中心,淘金之旅與極光觀賞;是觀光客在本地的二項主要活動。淘金之旅在廢棄的金礦場進行,遊客除了可參觀淘金的歷史情景,還有親手淘金的機會。另外在 Chena River及Tanana River也有遊艇探索之旅,遊客可搭乘拓荒時期的蒸汽輪船;緬懷百年前的一段拓荒史呢。

Alaska, Nenana 小鎮風情


極光 Northern Light / Aurora

費爾班克斯位於極光帶,再加上交通方便,週邊景點豐富,是全世界看極光的數個最佳地點之一。在稍帶寒意的秋季,可見星星的晴朗深夜,則是最佳的觀賞時機。

Fairbanks全新遊客中心2009開幕


凌晨一點或二點離開溫暖的床舖;來到空曠無光害的空地,抬頭仰望;通常可看到片狀移動的綠色光幕,不用懷疑;這就是極光。極光移動的速度或快、或慢,出現的時間,短則數分鐘,長則數十分鐘,其中偶而會出現淺黃或是淺紅的不同色彩點綴,因而造成千變萬化的型態,真是非常吸引人!

阿拉斯加極光 Aurora - Northern Light


極光是由太陽表面產生的太陽風來到地球,太陽風附帶高能量電離子,在南北兩極磁場較強處的電離層與氣體原子碰撞而放電,此處電離層因為空氣稀薄,是較容易放電的環境,因此而發散出瑰麗的極光。 至於淺綠色則是因為氧原子含量較高,若有不同的原子則發散出不同顏色的光彩。

冬季是阿拉斯加的雪季,因著下雪的關係,此時是看不到極光的。至於都市或原野,只要燈光不要太亮都可。拍攝極光則必須有長時間曝光裝置的相機。本篇極光圖片是由簡單的數位相機以基本的夜景功能拍攝,因此效果稍差。

阿拉斯加油管 Trans Alaska Pipeline

阿拉斯加發現石油,開採不是問題,可是開採後的石油運輸則大傷腦筋。因為此地冬季冰封,既不可陸運,也無法海運。最後乾脆建造一條總長1287公里的大油管,北起石油產地普魯道海灣,南迄輸出港瓦爾地斯。

Fairbanks野禽保護區 Creamers Fields


為了保護凍土生態,油管設計為高架或地下化,可以讓野生動物順利的進行季節遷徙。另外為適應極地氣候,地震等因素,油管在行經路線、防凍材料、壓力設計、防凍等技術上,無不帶給阿拉斯加另一項尖端科技的人工景觀。

油管於1977年建造完成,每天可輸送140萬桶原油。因著盛產石油,阿拉斯加州不但沒有州稅,每人每年還可領到政府津貼(不過某些市鎮會加收地方稅)。經過費爾班克城郊的阿拉斯加油管,特別設立了展示中心,成為觀光客必訪的一景。


阿拉斯加大學博物館 Alaska Museum of the North

西娜溫泉 Chena Hot Springs

西娜溫泉基本成分屬於礦物泉,這裡建設了一處渡假中心,除了附設室內溫泉游泳池,也有室外溫泉池,可以讓遊客體驗雪季泡溫泉頭髮結冰的感覺。這裡亦可從事狗拉雪橇、越野滑雪、騎乘雪地摩托車等活動。半山腰的小木屋,則提供遊客在深夜觀賞極光的最佳地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