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頭鷹保護區 Bald Eagle Preserve

美國國鳥白頭鷹 Bald Eagle (白頭海鵰)

西元 1782 年美國國會選擇以白頭鷹作為國徽的圖像,由此而確認代表勇猛和勝利的白頭鷹為美國國鳥。白頭鷹曾經名列瀕臨絕種生物Endangered Species名單,隨後在完整的保育計劃下,白頭鷹數量逐漸增多,1995 年改列為瀕臨危險生物 Threatened Species.到了 2007 年,生態保育專家認為白頭鷹數量已回復正常水準,因此而讓其自然發展.

白頭鷹 Bald Eagle

白頭鷹體長可達 1公尺,翼展長度 2.4公尺,重量約 7公斤,雌性白頭鷹更是較雄性大上 1/4.主食是水中的魚,不過白頭鷹是屬於投機派,若是有現成的魚肉可吃,它們絕對不會花力氣由高空俯衝至水面去捕捉獵物.

因著覓食的關係,白頭鷹大多居住水域附近。白頭鷹生命期約30 年,幼鳥學會飛行後逐漸獨立自主,4 歲開始生育期,以樹枝葉及雜草建立巨大的鳥巢,位置則是遠離地面.記錄中最大的鳥巢深達 4 公尺,寬約 2.5 公尺,重達 1 噸.白頭鷹每年會回到同一地點,重覆使用同一鳥巢。雌鳥一次生產 1 - 3 顆蛋,需孵化 1 個月以上。由公鳥及母鳥一起孵鳥及餵食幼鷹至學會飛行為止。

阿拉斯加契凱特白頭鷹保護區 Alaska Chilkat Bald Eagle Preserve

鄰近海茵斯 Haines 的阿拉斯加契凱特白頭鷹保護區是一處州立公園與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區主要是沿著契凱特河 Chilkat River;於 1982 年設立,面積約200 平方公里,保護區中約有400 隻白頭鷹常年居住本地,每年冬季10月至隔年2月,因著契凱特河鮭魚迴遊,白頭鷹更是大批大批的來到這裡補食鮭魚,數量多達 4000隻以上,海茵斯因此而有白頭鷹故鄉的稱號.

由海茵斯為起點觀賞白頭鷹的方式有兩種,其一是取道水路,沿著契凱特河往上遊而行,遊客坐在艇中觀賞野生動物。其二是取道海茵斯公路,在路標 19 - 29 公里 (12 - 18 英哩)處為主要觀賞白頭鷹的地點.

史凱威快艇往返海茵斯


海茵斯 Haines

海茵斯位於內灣航道北端,是一個郵輪較少停靠的小城,人口不到千人,若由鄰近的史凱威 Skagway 搭乘快艇來到海茵斯只需要約半個小時.海茵斯於 19世紀末的克朗岱克淘金期成為補給中心,隨後在美蘇冷戰期間,成為重要的軍事基地.目前則是以觀光為主。海茵斯有一處聞名的原木圖書館,全新建造,設備齊全,鎮民或遊客都可在此免費使用網路.

請參考: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Banff Gondola
請參考:日本白神山地生態與椿山展望風呂-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