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 Juneau及棉田豪冰河 Mendenhall Glacier

朱諾 Juneau

阿拉斯加首府朱諾位於東南部的內灣航道,人口約 3萬,屬於阿拉斯加第三大城。1880年哈里斯 Harris 及朱諾 Juneau 兩人在朱諾的小溪中發現沙金,因而開啟阿拉斯加淘金潮.

朱諾人口雖少,面積卻很大,若以面積來計算,朱諾可算是世界第一大城,它的面積有3108平方英哩,若再加上1500 英哩冰河區,則有 4600平方英哩。全美國50州中,只有阿拉斯加州首府朱諾與夏威夷州首府沒有公路及鐵路與外界相連,大部份來到朱諾的遊客都是搭乘阿拉斯加渡輪 Alaska state Ferry 或是豪華郵輪。

豪華郵輪停靠朱諾碼頭

附註:阿拉斯加 Alaska
1867年俄國終將阿拉斯加以720萬美元出售給美國。
1880年朱諾的小溪中發現沙金,因而開啟阿拉斯加淘金潮。
1896年加拿大育空 Yukon 發現金礦,淘金者大量來到朱諾再前往育空。
1906年阿拉斯加州政府由Sitka遷移到朱諾 。
1912年美國國會正式通過阿拉斯加為美國領土。
1959年阿拉斯加成為美國第49州。

阿拉斯加最大城安克拉治 Anchorage,人口約 26萬,第二大城費爾班克斯 Fairbanks,人口約 8萬。       

棉田豪冰河 Mendenhall Glacier

棉田豪冰河 Mendenhall Glacier

朱諾市涵蓋了 1500 英哩的冰河區,冰河雖多,遊客可以開車前往觀賞的只有一處,那就是距離市區約20公里的棉田豪冰河,棉田豪冰河寬 2.4公里,長 19 公里,自1910 年有記錄開始,因為溫室效應關係退後了 2.8 公里,雖然如此,冰河壯觀的景象,仍是讓人震撼。

遊客來到本地,可在新建的遊客中心逛逛,多媒體視聽室都有短片介紹。遊客中心往冰河的方向,健行不到百公尺,即是冰河觀景台,由此可透過冰河湖遠觀陽光下晶藍色的棉田豪冰河。

健行好手不妨考慮前往西冰河步道 West Glacier Trail,這條步道可帶領大家健行至冰河西側較高處,西冰河步道經過整理,不算太難走,少部份碎石路段,下雨天比較濕滑,小心一點即可.另外也可參加直昇機觀景,幾分鐘之內即可登上朱諾冰原。

羅伯山纜車 Mount Roberts Tramway

羅伯山纜車 Mount Roberts Tramway

羅伯山纜車位於郵輪碼頭旁,跟隨著郵輪而來的遊客離開郵輪,可直接搭乘纜車,垂直而上2000英呎的羅伯山頂觀景台,由此可觀賞朱諾全景,觀景台包含一處自然教育中心,全天侯播放朱諾週邊生態影片。喜好健行的朋友,可由 3rd Street 的登山口健行登山,全程不到 1小時,即可抵達羅伯山頂觀景台.

請參考: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Black Bear
請參考:日本橫濱中華街,元町商店街與港見丘公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