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大拿州的高速公路Wow .. Duke (1995 - 1)

註:本篇文章最先發表於 1996,當時蒙大拿州針對某些車輛並未設定最高速限,這條規定在1999/06 修改,變更為速限 75 mph (121 km/h)。

美國的蒙大拿州於1996年通過一項飆車族最愛的法案 ,那即是驕車在高速公路行駛,白天無最高速限,而卡車 速限是每小時最高65哩。晚上時間則速限皆不得超過60 哩。剛進美國時,我們一直看不到速限標示,因為美國 用英哩,加拿大用公里,我們的車性能又很好,只怕車速 飆過了頭,吃罰單是很不划算的。

蒙大拿州的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P

一路上除了進入市鎮或學校區偶而會看到速限標示外,在 郊區的路上只見蒙大拿州的牛仔先生女士一路衝,我們這 輛加拿大亞伯達省來的車只得謙讓了。這讓我們想起了加 拿大著名的電視影集Due South,其中演的就是加拿大騎 警在美國芝加哥生活的點滴,影集中加拿大人給人的印象 是謙虛有禮,而美國人則是粗枝大葉。

Wow .. Duke

另一個常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的標示就是”Wow Duke”。 這個標示真是讓人百思不解。途經蒙大拿州Ronan市的 商會旅客諮詢中心,有位老太太坐鎮,我們請教她高速公 路上常看到”Wow Duke”是什麼意思,她告訴我們因為 州議員通過了白天無最高速限的法案,但開車太快還是很 危險的,所以州政府每隔一段路就立個大看板,”Wow Duke”意思是把馬拉住,不要跑太快了。Duke 是一位鄉 下來的年輕人的名字。這個政府真幽默,難怪一路上沒看 到警車在取締超速的,倒也節省了很多警力。

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野牛 Buffalo


Yes, Mario, ...

在往大瀑布市的路上,途經海倫納市的商會,又看到一張 ”Yes, Mario, We do have speed limit ”不是開車沒 有限速嗎,怎麼又有時速限制了?同伴中有求知慾特強的 ,就打破砂鍋問到底,原來Mario是紐約電視節目脫口 秀的名主持人,也很好奇蒙大拿州怎麼沒車速限制,參加 節目受訪的人告訴他,蒙大拿州的車速限制是:合理的, 謹慎的,(resonable, prudential)並不是沒有限制 。於是這句話就變成另一個地方上常用的限速標語。為我 們解釋這句話的海倫那市商會義工服務人員正好是退休的 中學老師,難怪能不厭其煩的為我們逐句解讀,整整解釋 了一個小時,臨走時我們捐了美金〞一元〞在他們的捐款 箱以示感激。

白天沒有時速限制多出了好多車禍,一般人都覺得這些州 議員做了很蠢的決定。在蒙大拿州另外有一個特色,即每 個汽車旅館或大餐廳,都附設電玩,一路上都是吃角子老 虎,這也是他們的州議員審過的法案,看來天下烏鴉真是 一般黑。只可惜他們沒辦法把這些資金集中起來創造出像 拉斯維加斯那樣的賭城,有的只是東施效顰的可悲。

請參考: 瓦特頓湖國家公園 Waterton Lake National Park

請參考:
洛磯山脈原野騎馬之九卡加利 Calga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