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黃石與大堤頓國家公園 - 1(國際和平公園 Waterton-Glacier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1 - 加拿大前往冰河國家公園Glacier NP2 - 冰河國家公園歷史3 - 冰河向陽大道 Going to the Sun東側4 - 冰河向陽大道西側5 - 西冰河West Glacier 前往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P6 - 東冰河East Glacier前往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P7 - 黃石國家公園北側 Livingston

由加拿大亞伯達省 Alberta 的卡加利 Calgary 出發,前往華特頓湖國家公園 Waterton Lake Np,美國的冰河國家公園Glacier NP,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P以及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P,可算是一條旅遊精華路線,沿路可觀賞四處美加最著名的國家公園,而且單程只有1050公里,相較於其他有國際機場的大都市,由卡加利出發可節省不少交通時間。再加上目前加拿大已經提供台灣遊客免簽,美國也將於 2012 秋季跟進,提供台灣遊客免簽,讓遊客進入這兩個國家旅遊方便許多。


瓦特頓湖國家公園Waterton Lake National Park


觀賞過加拿大的華特頓湖國家公園 Waterton Lake National Park (Waterton-Glacier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之後,離開公園大門出口抵達 Hwy 5 往右轉,直行不到 1公里,可看到路標 Hwy 6往美國邊界,右轉沿著 Hwy 6約 22 公里,這裡就是美加兩國關卡,越過邊界就是美國蒙大拿州 Montana,國際遊客在通過美加邊界時,必須要支付美金六元的入境美國費用。

這一處美加關卡稱為 Chief Mountain Border Crossing,僅僅在夏季期間開放,通常是五月中旬至十月,準備取道這一處關卡的朋友,必須注意其開放日期。 911 事件之後,進入美國的檢查非常嚴格,例如要記錄指紋,大頭照等。行李中也不可以有生鮮農牧產品,真空包裝的肉類等。

冰河公園主要觀光道路向陽大道 Going to the Sun Road著名的紅色巴士


進入美國之後,可見路標轉變為 Hwy 17 又稱為Chief Mountain Hwy,原先在加拿大標示行車速限公里,亦轉變為英哩,直行約 15 英哩(24公里)可見路標 Hwy 89 S,沿著 Hwy89 S 南行有三處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入口。

提到冰河國家公園,必須先提一下各景觀點的相關地理位置,冰河公園主要的觀光道路是向陽大道 Going to the Sun Road,向陽大道位於冰河國家公園中部,以東西橫貫的方式穿越冰河國家公園,向陽大道東側入口是聖瑪莉湖 Saint Mary Lake,西側則是麥當勞湖 Mcdoland Lake。向陽大道北側有一處Many Glacier地區,另外有出入口。南側是雙面巫術湖Two Medicine Lake 及東冰河East Glacier,也是另外有出入口。

Many Glacier, Glacier National Park


Hwy89 S 南行最先遇到的是 Rte3 又稱為 Many Glacier Rd. 通往 Many Glacier地區,經過國家公園收費站後,最先遇到Lake Sherburne,隨後可見Many Glacier的地標;有如金字塔般的Grinnell Point山。接著就是位於Swiftcurrent Lake湖畔的巨型原木旅館 Many Glacier Hotel,碧綠的湖水與前方雄偉的山峰對映,真是美景如畫,渾然天成。

Many Glacier山區有許多出色的健行步道,難度大約是在中高級程度,健行者需要一些體力。本區的山水景觀,尤其是清晨及黃昏,在橘紅色陽光的照射下更為迷人。

Hwy 89 S 繼續往南經過右側 Lower Saint Mary Lake,接著抵達 Saint Mary,這裡是前往冰河國家公園第二處入口,遊客可沿著著名的向陽大道 Going to the Sun Road由冰河國家公園東側進人,最後由西側離開,當然反向也是可以。

這一條向陽大道因為路幅狹窄,大型車輛例如巴士禁止通行。自 2007年開始,冰河國家公園提供免費 Shuttle Bus給遊客搭乘,往返向陽大道東西入口之間。夏季期間 07:00 – 19:00,平均每 15 – 30 分鐘一班車。向陽大道上的主要景觀點有:聖瑪莉湖、羅根隘口 Logan Pass、麥克唐納谷以及麥克唐納湖 McDonald Lake等,更有無數的冰河,可供遊客在遠處觀賞。

羅根隘口 Logan Pass遊客中心 Glacier National Park


雙面巫術谷 Two Medicine Valley與飛鷹瀑布 Running Eagle Falls

冰河國家公園東側的 Hwy89 S再往南,快接近 Hwy 2 之前,可看到 Two Medicine Lake指標,右側轉入,路的盡頭可見露營地,湖畔以及步道指標。

步道可前往雙面巫術谷,其名稱的由來,是印地安人看到山岩的多彩多姿而取名的,這些岩石有不同的紅、黃、綠等顏色,造成了這裡的神奇景觀。而飛鷹瀑布名稱的由來,亦是因為印地安人看到瀑布由岩石的石壁穿梭而出。才取了這個名字。至於瀑布為何是由岩石而出,也有其一段地理背景了。

羅根隘口 Logan Pass遊客中心後方健行步道通往 Hidden Lake, Glacier National Park


雙面巫術谷在向陽大道開發之前是冰河國家公園主要的觀賞區,當時大部份遊客搭乘火車在東冰河 East Glacier 下車,騎馬進入雙面巫術谷,住宿在小木屋中,隔日再以健行或騎馬的方式進入更為深山中的小木屋。如今小木屋都已拆除,只保留露營地,夏季期間提供最基本的旅遊服務。由雙面巫術谷停車場有步道前往飛鷹瀑布,單程約五百公尺,步道平坦,健行觀景輕鬆愉快。

東冰河East Glacier位於冰河國家公園東南側,目前仍有火車停靠,因此設有旅館,餐飲及手工藝品店,算是冰河國家公園東側生活機能較為豐富的地區。

請參考: 2012加拿大洛磯山脈自然原野攝影之旅10日

請參考:瀨戶內海海峽大橋之四しまなみ海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