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 - 1

冰河國家公園位於美國蒙大拿州西北角,成立於1910 年,與加拿大的亞伯達省華特頓湖國家公園相接。這兩個國家公園於1932年正式併稱為國際和平公園。

Many Glacier Hotel, Glacier NP


冰河國家公園是美國正式設立的第六座國家公園。不過目前冰河國家公園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冰河正快速地消失。不知道那一天,冰河國家公園將只有其名,而無冰河之實。

網路中有一個說法;大家常看到的美國派拉蒙電影公司 Paramount 其電影片頭 Logo ,就是在冰河國家公園拍攝的。實際上這個山峰 Logo 只是一個虛擬動畫,並不是實景。

Glacier National Park, Montana 美國冰河國家公園
Waterton Lakes NP 加拿大華特頓湖國家公園

冰河名稱的來由

冰河國家公園位於山脈與平原的交界處,往西是洛磯山脈,往東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在過去二百萬年之間,因著無數次冰河的消、退,造成了現在的奇異景觀。因著冰河的切割,國家公園內有著非常深的淡水湖。也因著冰河的切割,山峰常有著如金字塔般的銳角。冰河在此地的歷史記錄頻繁,所以後來國家公園即以〞冰河〞為名。

Lake McDonald Lodge, 麥當勞湖畔木屋旅館, Lake McDonald, Glacier NP


世界之屋脊

園區面積達四千餘平方公里,海拔平均高度達三千一百餘公尺,由於是平地升起,因此顯得特別高。其最高的克里夫蘭山峰有三千四百餘公尺高。根據所發現最早的文字記錄顯示,約在1780年,由英國來的皮毛商,在平原上看到了高聳入雲的洛磯山脈,以及山峰上常年不化的積雪。在感歎無法繼續前行之際,在日記中記載著,〞路途中遇到這麼高的山,恐怕連老鷹也很難越過,更不要說是想以騎馬通過這座高山了!〞,原住民黑腳族印地安人更是一直稱洛磯山脈為〞世界之屋脊〞。由此可見此地山景的雄偉。

1850年為了興建一條跨過洛磯山脈的鐵路,政府官員開始與印地安人協調,希望大家能保持和平,並找出一條真正可以通行的路。終於在1889年,發現了一條全洛磯山脈北起加拿大,南至墨西哥,海拔最低的通道。終於在1891鐵路通過了洛磯山脈。交通的方便,也開始帶來了大量的光觀人潮。

這裡每年有將近三百萬遊客來訪,遊客若是自行前來,可以在大瀑布市下飛機,搭乘GPI公司的巴士,進入公園。火車鐵道通過冰河國家公園南半部的邊緣,並在西冰河市及東冰河市都有火車停駐點,可供旅客上下火車。

GPI:Glacier Park Inc.

請參考:
2011 日本九州博多 Dontaku 祭 07

請參考: 英國來的單車勇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