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黃石與大堤頓國家公園 – 11(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P 南側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

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8 – 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P 生態9 - 黃石北側猛瑪溫泉 Mammoth Hot Springs10 - 黃石西側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Geyser11 - 黃石南側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12 - 黃石東側泥火山Mud Volcano13 - 黃石東側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前往大堤頓國家公園

由老中實噴泉 Old Faithful Geyser 沿著大迴圈公路 Grant Loop Road前往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 地區單程不到 30公里,途中經過大分水嶺Craig Pass(8,262 英呎或2,518公尺),大分水嶺以南水流進入蛇河 Snake River,最終流向太平洋,另一側水流則是進入密蘇里河,最終流向大西洋。

大迴圈公路進入黃石湖地區後最先遇到的是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以及位於南側的格蘭村 Grant Village。格蘭村位於黃石湖最南端;前往大堤頓國家公園的公路US-89 東側。黃石湖Yellowstone Lake 湖畔的景點除了西姆指噴泉盆地及格蘭村之外,另外還有橋灣 Bridge Bay,湖村 Lake Village以及釣魚橋 Fishing Bridge。


西姆指West Thumb冬季景觀標示牌

西姆指West Thumb 名稱來自 1870 探險隊,其記錄中提到黃石湖看起來像握牶的手掌,大姆指朝向西側,因而稱為西姆指。


黃石湖的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地圖

黃石湖是北美洲最大的高原湖泊(2133 公尺或 7000 英呎以上),位於海平面 2376 公尺高地,總面積約 350 平方公里,湖岸總長度約 177 公里,湖水平均深度約 42 公尺,最深處為 118 公尺。

整個黃石湖就是一處巨型火山口,大約 600,000 年前火山噴發後塌陷而成。黃石湖的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算是黃石超級火山口中的火山口(West Thumb is a caldera within a caldera.),這裡湖底存在一處斷層,小型火山及溫泉造成一塊長約 600 公尺,高約 30 公尺的凸出部分 。黃石湖火山口造成後,距今一萬年前的冰河期,巨大冰河的擠壓推削 亦對本地地貌造成很大影響。


黃石湖的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算是黃石超級火山中的火山

如今的黃石湖在湖面,湖底都有多處地熱帶來的溫泉或噴泉。冬季期間自 12月份開始黃石湖面大部份結冰,湖冰厚度約 1 公尺,少部份未結冰的湖面都是淺水區同時有溫泉湧出,湖冰融化大約是隔年 5 月底或6 月初。冬季結冰的湖面也經常發現因為溫泉水加熱;融化冰層而形成的圓洞。

夏季期間黃石湖面經過日晒,大量水氣上升,雲層累積到一定厚後,午後隨即下起雷雨。遊客來到黃石湖地區露營,或參與健行,划船,釣魚等活動,應特別注意嚴防暴雨。


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熱泉之一

黃石湖中還有幾處小島,包含 Dot Island, Stevenson Island,Molly Island (in the southeast arm), and Peale Island (in the south arm)。小島上多次發現野生動物流落徘徊,例如灰熊 Grizzly Bear或北美紅鹿 Elk 等。大型的野生動物都有游泳的本能,可以游泳來到小島,亦可游泳回到陸地。不過最奇妙的是還有初生數個月大的灰熊流落在小島,最後必須由國家公園管理處派人將小熊移置,以免小熊在島上餓死。


黃石國家公園中的割喉鱒 Cutthroat Trout

湖鱒 Lake Trout 及割喉鱒 Cutthroat Trout

黃石湖及黃石河是北美地區最大的割喉鱒Cutthroat Trout 聚集地,不過自從 1994 年一些釣魚者在黃石湖釣到湖鱒,這才發現湖鱒 Lake Trout 已經無聲無息的進入黃石湖,因著湖鱒的存在割喉鱒的生命及生態大為受到影響。為了解決外來的湖鱒問題,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至少 80,000 條湖鱒被以人為的方法移除。

湖鱒的強大生命力是造成問題的主要原因,湖鱒生命週期長達 25 – 40年,而割喉鱒生命只有短短的 10 年。一條大型的湖鱒可以重達21.5 磅,而最大型的割喉鱒重量也不過5磅。


橫跨黃石河的釣魚橋 Fishing Bridge 與割喉鱒 Cutthroat Trout產卵地標示牌

當湖鱒 4 歲大的時侯,湖鱒開始以割喉鱒為食物。通常一條成長的湖鱒一年可以吃掉 50 條割喉鱒。當然鱒魚也會以黃石湖其他的水中生物為食,例如水蛭 Leaches, 端足類水中生物Amphipods等。若不加以控制,割喉鱒數量因著湖鱒的出現而在百年之內減少到 30%。

另外一個對生態的影響是通常割喉鱒習慣在淺水區產卵,這些卵提供至少 42 種鳥禽及動物,例如黑熊 Black Bear,灰熊Grizzly bears,水獺Otters,老鷹 Eagles,塘鵝Pelican 及魚鷹Osprey等。當割喉鱒數量減少,產卵數量也減少,則會造成食物鏈失衡。


釣魚橋 Fishing Bridge 與割喉鱒 Cutthroat Trout產卵地

自 1995開始黃石公園的生物學家嘗試移除湖鱒,2001 年黃石國家公園引進補魚船,補魚船有一張漁網,綱孔大小正好是湖鱒 2 – 3 歲大的呎吋,將這張漁網沉入湖底,如此可以大批大批的補獲湖鱒。

湖鱒 2 – 3 歲尚未成年,牠們習慣在 150-250 呎湖水深處生活。成長的湖鱒則習慣悠遊在50呎深處水中,因此國家公園也在這裡捕捉成長的湖鱒。


釣魚橋 Fishing Bridge往黃石河下游方向觀看

至於中等呎吋的湖鱒,其生活型態與割喉鱒大約相同,因此不能以漁網補捉,要在其產卵時捕捉。例如西姆指噴泉地區就是湖鱒主要的繁殖區之一,湖鱒約在 8 月底及 9 月份產卵。另外國家公園也請釣魚者在 9 月及 10月份湖鱒產卵的季節;無限制的補捉湖鱒。

割喉鱒在春季期間 5 月初至 8 月中經由至少 36 條溪流迴遊至黃石湖產卵,橫跨黃石河的釣魚橋附近也是割喉鱒產卵地之一。在這段期間,溪流中的割喉鱒是黑熊 Black Bear及灰熊 Grizzly Bear 最主要的食物來源。

遊客若是希望觀賞割喉鱒迴遊的壯觀景觀,可以前往釣魚橋北側,黃石河的萊哈迪斯急流 LeHardy Rapids地區,這裡沿著黃石河岸有一條高架步道,遊客可以在此觀賞鳟魚逆流跳躍的情景。

黃石國家公園境內由黃石湖至黃石瀑布之間,除了 Hayden Valley 流域禁止釣魚外,其他河段都允許釣魚,開放期間為 7月 15 日開始。黃石河由黃石國家公園邊界的 Gardiner 至 Big Timber 之間長達 320 公里,完全沒有任何水壩阻隔,也是各種魚類包含割喉鱒最佳的生存環境。


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熱泉之一

西姆指噴泉(間歇泉)盆地West Thumb Geyser Basin 及格蘭村Grant Village

格蘭村Grant Village設有遊客中心,提供由南側入口前來的遊客各項旅遊資訊,這裡同時提供旅館及露營地住宿。露營地非常原始,完全沒有任何大樹可以擋風,遮陽及避雨,前來本地露營可要自求多福。

西姆指噴泉(間歇泉)盆地建有完整的木質步道,提供遊客觀賞泥泉Mud Pots,噴氣孔Fumeroles及溫泉 Hot Spring等。偶而也可見到噴泉(間歇泉Geyser),不過這裡的噴泉噴發高度並不高,熱騰騰的蒸汽很多,硫磺味也很濃就是了。


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熱泉之一

West Thumb Geyser Basin溫泉地熱來自地下 3000 公尺,算是地熱來源較靠近地表的一處。盆地造成的原因,是在大約 162,000 年前的火山爆發,火山口塌陷而成。隨後注滿湖水,並與原先的黃石湖連結而成大黃石湖。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地區每日由湧出的溫泉水量大約 3,100 加侖 or 11,733 公升,不過這些高溫泉水對黃石湖水溫並未造成多少影響,黃石湖在夏季期間平均水溫大約是攝氏 7 度,只有在某些溫泉水直接流出的湖岸,水溫才會較高。


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湖畔熱泉Lake Side Spring

漁洞 Fishing Cone

西姆指噴泉(間歇泉)盆地最著名的景點可算是漁洞 Fishing Cone , 在 1870 探險隊的記錄中就出現這一處景點。探險隊員Walter Trumbull 特別提到他當時看到的情景,有人在 Fishing Cone 附近釣鱒魚,釣到鱒魚後就直接丟到湖岸,不過有時侯鱒魚由釣鈎掙脫,不小心滑到了 Fishing Cone,只見鱒魚急著想找出口逃離 Fishing Cone,過了一會兒,鱒魚浮出水面,已經被高溫溫泉水煮熟死了。


漁洞 Fishing Cone秋季露出湖面

Fishing Cone 在歷史記錄中亦噴發過數次,例如 1919 噴發出溫泉水,高度約 12 公尺,1939 年再度噴發,不過高度較低。 1921 年亦有釣魚者在這裡被高溫溫泉嚴重灼傷,目前這裡是禁釣區。

夏季期間湖水水位升高,Fishing Cone 幾乎整個隱没在水中,直到冬天水位降低後,才會露出湖面。西姆指噴泉(間歇泉)盆地另有一處景點 Big Cone 與 Fishing Cone 相似,Big Cone 錐狀底部寬度約 7 公尺,露出湖面高度大約 7 公尺,其溫泉水出口直徑大約 80公分,若湖水水位太高,Big Cone 亦有機會隱没在水中。


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湖畔熱泉之一

Thumb Paint Pot
Thumb Paint Pots是一處泥漿溫泉,按照名稱來看,應該會是有多種顏色;並有濃稠感的泥漿,1920及1930年代的確是這樣,不過現在的泥泉活動力大為降低,顏色變化不大,濃稠度亦很低。


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湖畔步道

黑池Black Pool

黑池在 1991 年以前因為有一種藍藻菌(藍細菌,藍綠菌,藍藻,藍綠藻 Cyanobacteria)在池中生長,它本身帶有偏黑的橘棕色 Dark Orange – Brown ,若是與週邊藍色的溫泉水混合時,池水則顯示出黑綠色 Dark Green 或黑色 Dark 。不過 1991 年以後,池水溫度昇高,高溫殺死了這些藍藻菌,而呈現出現在漂亮的深藍色,不過池名仍然是 Black Pool。


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熱泉之一

深淵池Abyss Pool

Abyss Pool池深約 16公尺,它曾經在 1987, 1991 及 1992 噴發過,此後就一直保持靜止狀態。目前深淵池呈現出寶綠色。


西姆指噴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熱泉之一

測震儀池 Seismorgraph Pool

測震儀池 Seismorgraph Pool原名是 Bule Pool,不過在 1959 Hebgen Lake 地震(7.5級 Richter scale)之後這個池被改名為測震儀池,致於為何改名,也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明。測震儀池通常顯示出色彩繽紛,這些顏色來自水中的嗜熱菌。測震儀池偶而也冒出泥漿,不過這是由週邊的泥泉流過來的。


黃石湖與背景雪山(秋季攝影)

橋灣 Bridge Bay,湖村 Lake Village 及釣魚橋 Fishing Bridge

由西姆指West Thumd 取道大迴圈公路沿著黃石湖岸反時針方向而行,大約35公里即可抵達釣魚橋Fishing Bridge,途中經過橋灣 Bridge Bay及湖村Lake Village 。

在接近 Bridge Bay 之前約 3.5 公里右側有一條海鷗點車道 Gull Point Drive,海鷗點車道是一條沿著黃石湖畔的景觀車道,開車同時可觀賞黃石湖美景。另外還有一處海鷗點野餐區,由野餐區可觀賞完整的黃石湖旅館The Lake Hotel古典造型。

橋彎Bridge Bay是黃石湖主要的遊艇碼頭,這裡亦提供露營地,其設備完整,較格蘭村Grant Village的露營地好很多。露營地距離黃石湖岸健行單程約 10 分鐘,若在這裡露營,清晨及傍晚都可以很方便的來到黃石湖畔觀賞晨昏美景。

若希望徜徉在湖面觀賞自然生態,可以在橋灣Bridge Bay 搭乘黃石湖遊艇之旅Lake Queen II ,成人票價 $15。

遊客的私人的船艇以在黃石湖Yellowstone Lake及路易斯湖Lewis Lakes使用,不過遊客必須為其私人船艇(包含游泳圈 Float Tubes) 購買使用許可証,購証地點包含South Entrance, Lewis Lake Campground, Grant Village Backcountry Office 及 Bridge Bay Ranger Station。不過非動力船艇許可証可在各園區入口處購買。許可証費用是動力船艇7日 $10,非動力船艇則是 $5 。

若是沒有自備船艇,橋彎Bridge Bay 也可以租船, 租船期間是夏季 6月 15日 – 9月 3日,費用是無動力16' Rowboat (2-4 people) 每小時 $10 ,8小時 $45。動力艇18' 40 hp. Outboard (2-6 people) 每小時 $47。

黃石國家公園的湖泊及溪流中有多種鱒魚,都是特佳的釣魚場,希望在這裡享受釣魚樂趣的遊客,可以在園內商店〈Hamilton General Stores〉購買釣魚執照,一張執照 $10。

然橋 Natural Bridge

露營區南側有一條步道通往天然橋 Natural Bridge,步道單程約 1.6公里,這條步道亦可通行單車。天然橋是由 Bridge Creek 切削其底部岩石而成,橋頂端距離河床高度約 32 公尺。為了保護天然橋,遊客只可以在橋下觀賞,禁止經週邊小徑登上橋頂。

湖村Lake Village

湖村Lake Village 的黃石湖畔有一座非常特殊;具有文藝復興風格的黃石湖旅館The Lake Hotel ,原始建物興建於 1891 年,隨後於1903年重行設計並擴建,百年之間又再經過多次擴建,而有現在的面貌。旅館空間寬敞,大廳展示出與黃石公園有關的攝影與美術作品,遊客亦歡迎來休息一下,享受黃石湖美景。

黃石湖旅館The Lake Hotel

湖村除了高檔的黃石湖旅館The Lake Hotel,另外亦提供較平民化的住宿Lake Lodge ,Lake Lodge 提供歐式自助餐Cafeteria,在此享用餐點的時時亦可以觀賞黃石湖風景。


黃石湖旅館The Lake Hotel面湖方向

釣魚橋Fishing Bridge
釣魚橋Fishing Bridge

釣魚橋Fishing Bridge是一條將原木橋柱打入河底所興建的橋樑,位於黃石湖湖水流出黃石河Yellowstone River的出口,這裡曾經是熱門釣鱒魚場所,釣客們聚集在橋面的盛況可以由歷史圖片上看到,不過釣魚橋自 1973年開始禁止釣魚,目的是為了保護在本區產卵的割喉鱒。


釣魚橋Fishing Bridge釣客們聚集在橋面的盛況

釣魚橋Fishing Bridge始建於 1902年,當時國家公園為了興建公園東南側入口,同時興建釣魚橋跨越黃石河,當時這一座橋被稱為 Upper Yellowstone Bridge。釣魚橋長 360 英呎,橋面中央較兩端高約 3 英呎,目的是提供足夠空給給手划船艇通過。1914 年重新鋪設橋面時,首度提到 Fishing Bridge 這個名字,隨後分別在 1919 , 1937 年重建釣魚橋,1950年代則是再度加強釣魚橋的結構,不過最初的原木橋柱目前仍可在黃石河中見到。

國家公園特別在釣魚橋北側,黃石河的萊哈迪斯急流 LeHardy Rapids沿岸建設高架步道,遊客可以在此觀賞鳟魚逆流跳躍的情景。

釣魚橋博物館Fishing Bridge Museum興建於 1931年,展示出當地野生動物及鳥類。博物館在 1987年被認定為國家歷史地標(古蹟)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同一時間被認定為國家歷史古蹟的還有 Norris Museum 及 Madison Museums。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金礦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加拿大華特頓湖薊花露珠牧場 Thistle Farm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日本青森與十和田湖奧入瀨溪健行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