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黃石與大堤頓國家公園 – 12(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P東側泥火山Mud Volcano及海登山谷 Hayden Valley)


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8 – 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P 生態9 - 黃石北側猛瑪溫泉 Mammoth Hot Springs10 - 黃石西側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Geyser11 - 黃石南側黃石湖 Yellowstone Lake12 - 黃石東側泥火山Mud Volcano13 - 黃石東側黃石大峽谷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黃石國家公園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前往大堤頓國家公園

泥火山Mud Volcano

由萊哈迪斯急流 Le Hardy Rapids沿著大迴圈公路往北大約 5 公里,左側有一處景點泥火山Mud Volcano。泥火山的景觀都與泥土有關,例如泥噴泉 Mud Geyser,泥泉 Mud Pots與泥火山口Mud Caldron。


泥火山Mud Volcano區域地圖

泥火山溫度華氏 184度,面積 27x36 英呎,深度 17英呎,1871年海登探險隊即命名本地為泥火山 Mud Volcano。1979年因為地熱溫度以及溫泉水量增加,泥火山爆發出更大的能量,泥泉湧出進入步道區,不過這種情形很快就恢復原狀,也就是現在看到的情形。


泥火山 Mud Volcano地區

遊客沿著泥火山步道巡遊一圈大約 30 分鐘,部份區間輪椅亦可通行,沿途經過Dragon’s Mouth Spring,Mud Caldron,Grizzly Fumarole,Sour Lake,Black Dragon’s Caldron,Churning Caldron,Sizzling Basin,Mud Geyser,Cooking Hillside, Turbulent Pool等。這裡的溫泉水帶酸性,濃度很高,國家公園特別豎立警告標誌,禁止遊人接近或觸摸。


泥火山Mud Volcano

泥火山地區最壯觀的景點Gumper 並未開放給遊客觀賞,Gumper 位於 Sour Lake後方;步道區之外。Gumper 有本區最熱的溫度,以及最活躍的噴發狀態,因此也是最危險的區域,遊客必須參加國家公園提供的導覽健行活動,才得以一窥其真面目。


火山地型Volcanic Landscape說明

泥火山的地質主要是泥岩,高溫高壓又帶酸性的溫泉水將泥岩溶解成為泥漿,泥漿的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噴發而出,這些噴發地點大多可以聞到濃濃的硫磺味。泥火山在台灣及日本也很多,其形成的原因可參考以下網頁:資料來源,同時部份摘錄

台灣有64座泥火山,17處泥火山仍在活動,依泥火山噴發泥漿的稠度和所產生的不同外貌,分為5種類型;並將泥火山的形成歸納為4項要素:
一、泥質物質。
二、地層水。
三、地底岩層存有裂隙。
四、地底需有巨大壓力,才能將泥漿噴出。

泥火山多數分布在背斜構造和斷層附近,因此更說明了地殼運動所產生的巨大壓力和地底岩層裂隙的存在。泥火山的5種類型:
一、噴泥錐(mud cone):或稱噴泥丘,邊坡大於20度。
二、噴泥盾(mud shield):邊坡介於5度~20度。
三、噴泥盆(mud marr):邊坡小於5度。形成如盆般的泥盆。如小滾水泥火山。
四、噴泥池(mud basin):形成如池般的泥池。如大滾水泥火山。
五、噴泥洞(mud hole):噴泥口直徑小於成人的尺骨長。

龍口溫泉 Dragon's Mouth Spring

龍口溫泉是一處熱水沸騰的洞穴,溫泉溫度華氏 170.2度,面積 18x30 英呢,深度 16 英呎。洞穴口不斷的噴出蒸氣,同時發出很大的聲音,就是因為聲音很大,像是龍發出的吼聲,才得到這個名稱,不過噴發時所帶出的溫泉水量並不多就是了。自1994年之後龍口溫泉噴發能量減低很多。


硫磺沉陷火山口Sulphur Caldron

硫磺沉陷火山口Sulphur Caldron

硫磺沉陷火 山口位於泥火山Mud Volcano景觀點對面;公路的東側。硫磺沉陷火 山口中的泥漿狀液體是黃石公園 中酸性最強的,其黃色溫泉水PH值大約為1.3,水中仍然可發現耐熱耐酸的嗜熱菌微生物。


硫磺沉陷火山口Sulphur Caldron

火山地型在台灣及日本都很多,以下網頁是有關火山口的簡介。資料來源,同時部份摘錄


火山在噴出管道的頂端,常形成一盆狀的凹陷地形,稱之為火山口。火山口內常積水成湖,稱為火口湖。火山口依形成機制的不同可分為三種;爆裂火山口(crater)、陷落火山口(caldera)及沉陷火山口 (cauldron)。

爆裂火山口是火山把噴出管道頂端爆開,形成一凹陷所形成;陷落火山口是火山噴發後期,岩漿房的岩漿掏空,無法承受上覆岩石的壓力,而發生陷落所形成;沉陷火山口則是火山開始噴發前,岩漿上升的同時發生陷落所形成,然後岩漿沿著下陷所形成的裂隙噴出。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所見的火山口都屬 於爆裂火山口,不過在剛開始噴發時,有可能形成一沉陷火山口。

黑龍沉陷火山口Black Dragon’s Caldron

黑龍沉陷火山口 Black Dragon Cauldron面積廣達 80 * 200 英呎,深度 36 英呎,溫度可以達到華氏 192 度,它於 1948噴發,將附近大片森林摧毀,科學猜測噴發的能量是來自 Sour Lake,隨後一直有小型的噴發,不過卻逐漸沿著地層縫隙往南移動 200 英呎。黑色則是來自硫化鐵Iron sulfides。

Sour Lake 是另外一處高酸度的溫泉池,Sour Lake 看起來小巧可愛,不過因著酸度太高,而是一處很危險的地區。

海登山谷 Hayden Valley

由泥火山Mud Volcano取道大迴圈公路往北,隨即進入海登山谷 Hayden Valley。海登山谷名稱來自 1872年帶領官方探險隊前來黃石國家公園地區的Ferdinand V. Hayden。因著這一次探險之後所發表有關黃石地區的特殊生態報告,而帶來黃石國家公園的規劃與成立。


海登山谷原先是黃石湖的湖床,目前卻成了視野遼闊的青青草原,是一處觀賞陸地野生動物的好地點,野生動物包含嚙齒動物,例如地鼠 Ground Squirrel,水狸 Beaver,水獺 River Otter 等。


成群的野牛 Bison 在車陣中閒逛

較大型的蹄類動物則是海登山谷的主角,亦是造成本地經常塞車的主要原因,例如成群的野牛 Bison 在本地閒逛,另外有麋鹿 Moose ,騾鹿Mule Deer 等也來到本地湊熱鬧。大迴圈公路兩側常可見帶著專業大型攝影器材的攝影家在此拍攝野生動物或自然美景。

其中最特殊的就是野牛散佈在車陣中與人捉迷藏的鏡頭,這些野牛看似溫馴,卻是常常發生傷人記錄,觀賞時必須注意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灰狼 Grey Wolf

肉食性動物包含灰熊Grizzly Bear,灰狼 Grey Wolf,郊狼 Coyote以及黑熊(偶而肉食) 等。另外在海登山谷的黃石河以及沼澤區亦有眾多鳥禽聚集,例如白鵜鶘American white pelican,天鵝Trumpeter Swan等。


白鵜鶘American white pelican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來自越南的朋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洛磯山脈原野騎馬之二 素食與蔬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日本江之島與江之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