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 3 傑克森(谷地) Jackson Hole,傑克森湖 Jackson Lake與蛇河 Snake River


冰河國家公園 Glacier National Park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1 -黃石前往大堤頓國家公園2- 大堤頓歷史與生態3-大堤頓傑克森谷地 Jackson Hole4- 提頓公園路Teton Park Road北側5-提頓公園路Teton Park Road南側6- 大堤頓公園南側傑克森 Jackson

大堤頓國家公園主要景點包含堤頓山脈 Teton Rang及傑克森(谷地) Jackson Hole,傑克森(谷地) 則包含蛇河Snake River,傑克森湖Jackson Lake,珍妮湖Jenny Lake等。


傑克森(谷地) Jackson Hole遊客中心位於傑克森 Jackson小鎮

堤頓山脈 Teton Rang是大堤頓國家公園的地標,其高聳的峰群由傑克森(谷地) Jackson Hole 垂直拔起 5500 - 7,000 英呎 (1,650 - 2,100 公尺) ,這些山峰又經過冰河的切削,呈現出有如金字塔般有菱有角,非常引人注目。

傑克森湖Jackson Lake及珍妮湖Jenny Lake座落在堤頓山脈東側,晶瑩的湖泊與雄偉的群山搭配,不僅相得益彰,亦是視覺的饗宴。大堤頓國家公園美麗的湖光山色,每年吸引超過 300 萬遊客前來休閒旅遊兼渡假,這些遊客在國家公園及附近滑雪場Teton Village消費所帶來的經濟利益;在全美國各國家公園中總是排名前茅。


傑克森湖 Jackson Lake 與後方堤頓山脈 Teton Range

大提頓國家公園整年開放,遊客無論在春夏秋冬任何季節前來,都有著不同的享受。春季期間國家公園一片綠色欣欣向榮,五彩繽紛的野花改變了銀白色的世界。夏季期間的水域活動,划船,汎舟及釣魚等,讓國家公園熱鬧有勁,充滿活力。秋季期間變色葉例如白楊 Aspen 則是帶來滿山滿谷的繽紛色彩。冬季期間是滑雪客的天下,前來渡假的遊客也可以參加輕鬆的雪地活動。


蛇河Snake River 東側觀賞堤頓山脈 Teton Range秋季雪景

大堤頓國家公園在清晨時分,高聳入雲的堤頓山脈總是抹上一層夢幻般的薄薄雲霧,或是在湖面掠下倒影。夕陽時分岩石山頂又會染上金黃色彩,這些都成為攝影愛好者的佳作。公園中還有不期而遇的野生動物,例如湖畔的麋鹿 Moose,草原中成群出現的北美紅鹿 Elk,野生Bison,常常造成塞車的灰熊 Grizzly 或黑熊 Black Bear等,都替遊客帶來一份驚喜。


國家公園南側界線外觀光小鎮Jackson公園大門

大堤頓國家公園提供遊客完整的服務,園區中設立超過 1000 處汽車露營地,超過 200 英哩 (320 公里)的健行步道。國家公園南側界線外觀光小鎮Jackson亦提供週全的住宿及餐飲服務。遊客來到本地,都可以輕鬆自在的開車或健行觀景。不過大提頓國家公園內的山勢險峻,登山的困難度頗高,必需要有專業的登山設備,才有機會穿越陡峭的山壁。

傑克森(谷地)Jackson Hole

傑克森(谷地)Jackson Hole原名 Jaskson's Hole (傑克森之洞)是一處大型山谷,長約 55 英哩 (89 公里),寬約 6 -13 英哩 (9.7 - 21 公里),平均海平面高度 6,800 英呎 (2,100 公尺)。Hole 名稱來自早期探險家,他們主要是由北側或東側的山區進入這一處谷地,谷地的高度突然降低,讓人感覺有如進入(洞 Hole)一般。Jackson 則是來自拓荒者姓名David Edward Jackson。


傑克森(谷地)Jackson Hole遊客中心內野生動物標本

Jackson 名稱來自拓荒者 David (Davey) Edward Jackson,他於 19世紀初來到本地獵取水狸Beaver皮毛,隨後來到本地的居民主要是從事畜牧業,國家公園設立後觀光旅遊業逐漸興起,直到現在。

傑克森(谷地)西側有堤頓山脈 Teton Range,東側有Gros Ventre Range,整個谷地最重要的觀光資源當然就是大堤頓國家公園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以及其中的傑克森湖 Jackson Lake,蛇河 Snake River還有南側國家公園範圍外的國家北美紅鹿保護區 National Elk Refuge,這裡在冬季期間聚集著全世界最大群數量的北美紅鹿 Elk。


美國國家北美紅鹿保護區 National Elk Refuge

冬季期間堤頓山脈的冷空氣沿著陡削的山壁入侵山谷,使得本地異常寒冷,歷史記錄中 1993年曾經達到攝氏零下 49 度(華氏−56 度)。

傑克森湖Jackson Lake

公園中最大的湖泊是傑克森湖Jackson Lake,傑克森湖海拔2064公尺,南北向長約 15 英哩 (24 公里),寬約 5 英哩 (8.0 公里) ,深約 438 英呎 (134 公尺)。傑克森湖湖面寬廣水質清澈,由湖畔近觀提頓山脈群峰,讓人感覺既雄偉又優雅。


傑克森湖Jackson Lake北側近蛇河入口,右側為往黃石國家公園方向。

大堤頓國家保護區成立之前的1907年,為了農業灌溉需要,政府在傑克森湖往蛇河 Snake River 的出水口興建水壩(Log Crib),1911 年改建為鋼筋水泥壩,隨後又多次增建,將本地水位提高約 40 英呎 (12 公尺) 。

蛇河 Snake River

傑克森湖水壩的出口河流是蛇河 Snake River,蛇河水流流速非常快,其落差是平均每英哩(1.6公里)降低 19 英呎 (5.8 公尺),再加上蛇河河床的卵石堆積造成高低起伏,使成為泛舟的好地點。在此地泛舟不會太驚險刺激,又不至於平緩無味。河流兩岸森林密佈,隨處 可見麋鹿、野牛等大型野生動物。再加上國家公園的適度開放民間經營,以及完善的安全管理,乃使得蛇河成為聞名的泛舟場所。另外蛇河及國家公園內其他河流亦是最佳釣鱒魚河流。


傑克森湖往蛇河 Snake River 的出水口水壩

柯克灣遊客中心 Colter Bay Visitor Center及印第安博物館Indian Arts Museum

大堤頓國家公園內位於北側入口的柯克灣遊客中心,除了以多媒體的方式展示國家公園生態之外,還設有遊艇碼頭,使這裡成為從事水上休閒活動的好地點,遊客可以在碼頭租用小船,享受湖面划舟的樂趣。遊客中心內設有印第安博物館,展示印第安美術,工藝作品以及印地安人原始的生活與文化。

由柯克灣展望傑克森湖 Jaskson Lake 西側的堤頓山脈,主要可以看到莫蘭山 Mount Moran,其高度3842 公尺(12605 英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天生的藝術家 - 3 騎單車跌下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洛磯山脈原野騎馬之七 哥倫比亞河谷 Columbia River and Valley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日本長野松本與妻籠宿健行 ( Nagano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