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 Alaska 與安克拉治 Anchorage


安克拉治遊客中心


阿拉斯加州位於北美洲的西北角,三面環海,西部和俄羅斯隔著的白令海峽相望。北部是位於北極圈的北極海,阿拉斯加有將近1/3的永凍土地位於此地,西南部的阿拉斯加灣有一連串長長的阿留申群島,愛斯基摩人曾經利用阿留申群島為跳板;由亞洲來到北美洲.至於西部陸地的一面則是與加拿大相連。

阿拉斯加境內有北美洲最高的十四座山,麥京利山是山中之最,高達6000餘公尺 (20320 呎)。環繞著這些高山群的,還有全美國面積最大的三個國家公園。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提供軍事補給,美國與加拿大合作建造了1523英哩長的阿拉斯加公路。這一條公路截至目前為止仍是本州與外界唯一的聯繫陸地通道。

歷史

1867年美國以720萬美金向俄國買下阿拉斯加,平均每畝兩分錢。並在1959正式成為美國第49州,也是美國第一大州,面積153萬餘平方公里,人口卻只有60餘萬。

阿拉斯加除了挺拔的高山、壯麗的冰河之外,在歷史上也有二次耀眼的表現。第一次是在在1890至1900的10年期間,阿拉斯加因為發現金礦,淘金探險的人潮蜂擁而至,當地的人口,因為這一股淘金熱而增加了一倍有餘。淘金古城至今仍提供觀光客最佳的淘金節目.

第二次則是阿拉斯加發現石油,開採不是問題,可是開採後的石油運輸則大傷腦筋。因為此地冬季冰封,既不可陸運,也無法海運。最後乾脆建造一條總長1287公里的大油管,北起石油產地普魯道海灣,南迄輸出港瓦爾地斯。這條油管無論是在行經路線、防凍材料、壓力設計、防凍等技術上,無不帶給阿拉斯加另一項尖端科技的人工景觀。


安克拉治遊客中心

油管於1977年建造完成,每天可輸送140萬桶原油。因著盛產石油,阿拉斯加州不但沒有州稅,每人每年還可領到政府津貼(不過某些市鎮會加收地方稅).

阿拉斯加也曾經有過艱辛的歲月,1964年的黑色星期五,地震摧毀了安克拉治,隨後的海嘯又摧毀了瓦爾地斯。1989年威廉王子灣發生嚴重的艾克森油輪漏油事件,總共洩漏了1100萬加崙的原油。造成該海域的生物極大傷亡,至今仍難以彌補.

觀光

阿拉斯加在地理環境上,最特殊的就是擁有陸地及海上的冰河群,以及由冰河崩落在海中的冰山群。本地約有10萬條冰河覆蓋了全州 5% 的面積。這些冰河群、冰山群、曲折的峽灣海岸線以及賞鯨,成就了夏季時分,豪華遊輪最熱門的景觀點。每年來到阿拉斯加的旅客超過百萬人次,大多數為自助旅遊以及豪華遊輪的旅客,因此也促使阿拉斯加成為世界三大主要郵輪航行海域之一,僅次於加勒比海及地中海.

北極光與狗拖雪橇大賽則是冬季時分,最吸引遊客的觀光項目。狗拖雪橇曾是阿拉斯加各地的主要交通工具,至今仍是冬季期間雪地原野活動的主流.

阿拉斯加憑藉著這些豐富的地形地貌,還有野生動物北極熊、灰熊、馴鹿、白頭鷹、鮭魚等,而成為旅遊界的最愛.

安克拉治

1915年因修築阿拉斯加鐵路而形成的安克拉治,是阿拉斯加第一大城,聚集全州60萬人口的一半.安克拉治雖然是國際性的大城市,卻具有小鎮的迷人風采,其都市設計簡潔而明朗.

安克拉治附近的瑪珠山谷種植了許多農作物,由於夏日生長期長,造成蔬果外型碩大,記錄中本地曾經採收過數十磅重的大白菜以及數百磅種的南爪呢。

安克拉治自助旅遊

MBT 原野巴士客戶請閱讀「安克拉治自助旅遊」相關章節。

  • 安克拉治機場
  • 阿拉斯加地圖 (Lonely Planet)
  • 阿拉斯加地圖 (Travel Alaska)
  • 阿拉斯加旅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