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藍湖 Coeurd'Alene, Idaho (1995 - 0)


由西雅圖往東延著州際90號公路,大約276哩路,六 小時的車程,可以到達華盛頓州與愛達荷州的邊界,然後 繼續開二小時,就可以穿過愛達荷州,到達蒙大拿州。看 來一天穿過三個州是沒問題的,但算算時間還很充裕,我 們且慢慢逛逛這西北三州除奧勒岡州外的愛達荷州、及蒙 大拿州。

一大早由西雅圖出門,冰桶內放滿冰塊。製冰機在樓梯下,隨你拿,若製冰機在汽車旅館管理員辦公室的話,就不好太囂張啦,去超級市場買99分一袋的方塊冰,買二袋也夠用了。將昨日添購的水果、果汁冰起來,再去超市買個早上現做的〞大〞鮪魚三明治,中餐就不用擔心了。

Coeur d'Alene Lake


通常早餐都吃的很營養,有麥片、水果、果汁及牛奶,絕不吃多,免得開車、坐車不舒服。中午時分,可以就近在高速公路旁的休息區或野餐區停下來簡單野餐一下,歇歇腿,打個盹兒,養足精神再開車。出門旅遊絕不趕路,並以安全為重。

Coeur d'Alene Lake 划輕艇


一路通行無阻,每二小時下高速公路休息區休息一下,這一路所到的休息區都很乾淨,有專人負責打掃。跨過州界也都有旅客諮詢中心,可以去搜集一些資料,或請教那裡的服務人員,該州就近有那些值得去的地方,以及該州有那些特色,只要開口問,往往都能得到滿意的答案。

愛達荷州的美景有森林、湖泊、及峽谷,雖然沒有國家公園,但因位於洛磯山脈的心臟地帶,境內國家森林區高達十處,湖泊更超過2000個,鮭魚、鱒魚密佈的蛇河、鮭河、百業河,是泛舟、快艇的主要活動地方,其中蛇河及鮭河,曾是知名影片-大江東去拍攝之地,景色非常美麗。只要到了這些自然美麗的景觀點,你一定會嘆為觀止、流連忘返。

Coeur d'Alene Lake 遊艇碼頭之一


愛達荷州 Idaho 的主要產業是農業、林業、礦業、電子業及環保工程,開車到達愛達荷州,可以感覺得出此農業州很〞鄉下〞。剛進入愛達荷州,先到旅客諮詢中心找資料,好奇的問服務人員Coeurd' Alene 怎麼唸?原先隨意唸成〞扣幼兒地A林嗯〞,結果請教之下應該唸成〞扣地戀〞,怎不令人撞牆,翻開中文介紹(台灣旅遊資料),多藍市,夠美的名字,在該市的湖,自然就叫多藍湖啦。

多藍市曾經是邊界的前哨站,古時有一法國商人想要用不值錢的飾品來賄賂當地的美國印地安人,想來交換毛皮,沒想到被印地安人拒絕,法國人於是認為印地安人是心硬如鐵的Coeurd'Alene的意思即為錐子的心(heartoftheawl)。

 

現今的多藍市是一個休閒度假區,多藍湖曾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世界上最美麗的五大湖泊之一,被群山及蒼翠繁茂的森林所環繞,有25英哩長,平均2.5英哩寬,很多鶚鳥在湖邊棲息,在秋天時,可以看到美國禿鷹俯衝入湖中,叼食鮭魚的景象,煞為壯觀。

愛達荷州的旅遊名勝除了多藍湖外,尚有首都Boise(樹城)、地獄谷、太陽谷、嫦娥的故鄉、鋸齒山脈...等。



Craters of the moon national monument 月亮火山國家紀念區

此紀念區的名字非常美,台灣旅遊資料翻譯成〞嫦娥的故 鄉〞更美,不曉得嫦娥小姐知不知到她有個故鄉在愛達荷 州!

此紀念區占地83平方英哩,比同面積大小的美洲大陸的 其他火山溶岩地包含了更多的玄武岩。火山溶岩曾經淹沒 了鄰近的鄉野,黑色的火山灰燼堆積成火山丘,使該區與 月球表面類似,景象怪異荒蕪,與台灣的月世界有異曲同 工之妙,當初太空人登月前即在此接受訓練。它主要有一 條7哩長的環形道路,引領遊客到各個風景據點,有導遊 人員在一旁解說,大約需要1個小時才能繞完。有人說它 是北美大陸最奇特的地區、有著不可思議的月表奇觀,是 自然的火山博物館,更有人認為它看起來像個孤寂可怕的 世界。

地獄谷 Hells Canyon

地獄谷是北美最深的峽谷,大峽谷是最寬的峽谷,地獄谷 是由蛇河穿鑿兩岸高峻的山勢而成,水流湍急、峽谷嶙峋 ,足可媲美中國大陸的長江三峽。太陽谷在過去五十年來 ,是世界級的滑雪勝地,在無雪時更是打高爾夫球、網球 、騎馬、垂釣、遠足、騎自行車等的好地方。在太陽谷北 方的鋸齒國家休憩區內,綿延不絕的鋸齒山脈聳立於天際 ,山巒間300多個湖泊星羅棋布,形成了釣魚及划船的 仙境,另有將近500個露營區,吸引了來自四面八方的 露營愛好者。

愛達荷州的景色是很美麗的,有森林、湖泊、及峽谷,雖 然沒有國家公園,但因位於洛磯山脈的心臟地帶,境內國 家森林區高達十處,湖泊更超過2000個,鮭魚、鱒 魚密佈的蛇河、鮭河、百業河,是泛舟、快艇的主要活動 地方,其中蛇河及鮭河,曾是知名影片-大江東去拍攝之 地,景色非常美麗。只要到了這些自然美麗的景觀點,你 一定會嘆為觀止、流連忘返的。

愛達荷州的景色,一個不是國家公園級的景觀,都這麼美 麗了,黃石國家公園的景色自然更不在話下!

延著州際90號公路離開了愛達荷州,我們到達蒙大拿州的海倫那市。

請參考:加拿大羅伯森山省立公園Mount Robson Provincial Park

請參考:日本江之島與江之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