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公路.天然溫泉 Liard River Hot Springs

兩年前有兩位阿拉斯加的朋友前來渡假屋住宿兩日,特別詢問他們
阿拉斯加公路路況如何?
是否都補設柏油?
沿路服務站如何?例如加油站,露營地等。

經他們告知阿拉斯公路與一般公路沒什麼兩樣,頂多要注意提早加油,在都市也許可以等最後十公升才加油,可是車行阿拉斯加公路;油箱半滿就要注意加油站,如此而已。從那時開始心中就有一股衝動,開一趟阿拉斯加公路看看吧!

取道阿拉斯加公路前往阿拉斯加的計劃,終於在 2008秋季實現.忐忑不安的上路一天後就完全放鬆了心情,原來阿拉斯加公路速限是一百公里,這與高速公路速限沒有兩樣。路上要注意的不是來車而是野生動物,灰熊,黑熊,馴鹿等。

自然溫泉 Liard River Hot Springs

沿著阿拉斯加公路一路往北,在 Watson Lake 之前有一處天然野溪溫泉 Liard River Hot Springs,目前設置為省立公園,園中盡量維持原始與自然,但也設備齊全,例如更衣室,厠所,高中低溫溫泉區,溫泉瀑布區,露營區等。開車到此已是晚間八點,只分配到一處備用露營地,好在是以帳篷露營,天氣又不錯,露營的朋友雖多卻能尊守夜間安靜的規則,在此住宿一晚算是蠻舒服的呢!

溫泉露營地

露營第二日早早醒來,空氣清新,拿起大毛巾,相機就往溫泉前行,好不快活.

天晴氣朗,走在原木步道上先各處照相,照著照著突然眼角瞄到一團黑,再仔細看,可是不得了!原來是一頭黑熊在前方步道左側,相隔約十公尺,這時前後無其他人。

原野導遊十餘年經驗,從來不希望;也不敢在健行中遇到熊。好家在!今天一人獨行,碰到黑熊,也算運氣,不必負責同行朋友安全。

黑熊落荒而逃

心中立刻回想不知說過多少遍的防熊手則,若不幸遇到熊,先鎮靜,不可跑,以面對熊的方式小步後退,退到一定距離後,開始溫柔說話,讓熊知道有人類在附近.若運氣好,熊會自然退讓。若運氣不好,熊朝人的方向前進,再按後續情形處置。

黑熊留下濕濕的腳印

一直退後到相距二十公尺,準備開始說話。黑熊這時也才發現有人類在其正前方,趕緊落荒而逃。幸運的化解這次危機。

事後回想,有幾點疏忽,其一是心想露營地有百餘人露營,應不致於有熊,只顧著照相,算是大意,好在沒有與熊撞個滿懷。其二是黑熊應該只是剛離開母熊的年輕黑熊,經驗不足,仍懼怕人類。幸運的是多年來背誦的防熊守則早已深印腦中,不致臨陣慌張,照表操課,逐一化解危機。

只可惜沒有同時動作同時照相,若是可以用攝影機拍攝全程,那最完美了!

溫泉瀑布區


請參考: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Angel Glacier
請參考:日本長野松本與妻籠宿健行 ( Nagano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