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冰河 Salmon Glacier與魚溪 Fish Creek


來到阿拉斯加的三個觀景目標之一冰河,終於在這一處號稱最美麗的鬼鎮 Ghost Town 得償宿願,雖然在阿拉斯加各地已觀賞或健行數十條冰河,不過鮭魚冰河卻是其中最令人讚嘆一條。

斯圖爾特鎮 Stewart(司徒華)

鮭魚冰河位於阿拉斯加海德鎮 Hyder,前往海德鎮必須經過加拿大的斯圖爾特鎮 Stewart(司徒華),這兩處小鎮在二十世紀初淘金潮時期繁榮一時,人口曾經高達萬餘人,現在則只有不到一千人。斯圖爾特鎮冬季期間另有重要性,因為它是加拿大最北的不凍港.

熊冰河 Bear Glacier

前往斯圖爾特鎮(司徒華)唯一的一條公路就是聞名的冰河公路 Glacier Highway,冰河公路因為全程總共有二十餘座冰河而得名,其中之一是距離斯圖爾特鎮(司徒華)約30公里處;路旁即可觀景的熊冰河 Bear Glacier,冰河前端距離停車場不過百公尺,可惜其間有一條冰河湖所流出的洶湧河水阻擋,無法健行前往一探究竟。

斯圖爾特鎮(司徒華)曾經在六部電影場景中出現,較新的一部是極地長征 Eight Below (2005),極地長征係改編自南極基地的日本探險隊真實故事,曾拍攝成日本版南極物語,隨後由迪士尼公司改編成為美國版。內容是有關八隻哈士奇犬在探險隊撤離基地時,由於撤退的飛機無法承載,八隻哈士奇犬被留在南極,這八隻哈士奇犬在冰天雪地的南極;靠著旺盛的求生意志,獨自生活長達180餘日,最後終於等到救援隊。

另一部電影則是集合奧斯卡影帝艾爾帕西諾,羅賓威廉斯,及奧斯卡影后希拉蕊史旺主演的針鋒相對 Insomnia (2002)。還有一部較久以前拍攝的伴妳闖天涯 Leaving Normal (1992)等。

魚溪 Fish Creek

鮭魚冰河是全世界最長;可由公路抵達的冰河,公路自海德鎮開始的前五公里是美國國家森林區,森林區內有一條漁溪 Fish Creek ,魚溪在夏季期間因為鮭魚迴游至此產卵,灰熊或黑熊紛紛前來補捉鮭魚而聞名,這裡也是阿拉斯加三大熊捉鮭魚保護區當中最容易抵達的地點。繼續往前則可抵達加拿大境內的鮭魚冰河。本地因著這些豐富的生態,美加兩國特別將公路全線標示出為十四個處觀景點,遊客可以開車依序參觀。

魚溪 Fish Creek

魚溪是黑熊與棕熊出沒的地方,所以溪畔建有木板棧道,遊客必須走在步道中,以避免稅干擾野生動物的生活作息。

鮭魚冰河 Salmon Glacier

車行來到第13號觀景點,鮭魚冰河前端瞬間出現眼前,有如一條從天而降的雪白銀河,雄壯的景觀令人震撼.再往前10公里,也是第14號觀景點,此時行車高度已在冰河之上,幾乎與冰原等高,這裡視野極佳,開闊而完整的冰河全景,除了搭乘飛機或直昇機可見之外,美加地區開車可達的景點只有本地才有。

鮭魚冰河 Salmon Glacier



鮭魚冰河 Salmon Glacier



請參考: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Moose

請參考:日本飛驒牛肉碳烤大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