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西峽灣 Tracy Arm.索耶冰河Sawyer Glacier


崔西峽灣 Tracy Arm 是一條由冰河切割而成的峽谷,萬餘年前冰河消退,海水灌入而成今日的壯觀景像。崔西峽灣兩側有無數條潮汐冰河,近年來冰河因溫室效應而消退,使得峽灣更形深入,本來是冰河的前端,現在則成為海面。

崔西峽灣 Tracy Arm 冰山晶藍而透明

觀賞崔西峽灣及索耶冰河Sawyer Glacier可搭乘大型郵輪,也可選擇當地數拾人觀賞船.郵輪雖然可以駛進峽谷,但是愈靠近冰河,海面的大小冰山愈多。郵輪距離冰河約二公里處,即因為峽灣太窄以及海面冰山太多而無法前進。反而是小型觀賞船可以直駛冰河前端數拾公尺處.

郵輪距離冰河約二公里

崔西峽灣景觀壯闊,兩側是由天際垂直入海的岩壁以及奔流而下的絹白瀑布。峽灣口即開始出現冰山,有的冰山晶藍而透明,特別亮眼,船長這時會繞著冰山轉圈,提供遊客由不同角度觀賞。

海豹 Harbor Seal 安心休憩,享受冰點溫度

愈靠近冰河,大小冰山愈多,船長似乎無懼鐵達尼號的遭遇,直接駛過冰山,船底不時傳來冰山與船身碰撞的聲音,不遠處則是海豹 Harbor Seal 安心休憩,享受冰點溫度的場所。當冰河前端承受不上游冰雪推擠的壓力,就會發生冰崩。船長為了提供遊客觀賞冰崩的景像,往往在冰河等待長達一小時.

小型觀賞船可以直駛冰河前端數拾公尺處

常有人將冰川灣國家公園 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 與崔西峽灣 Tracy Arm相比較,只因這二處景點是內灣航道觀賞冰河的最佳觀景點,距離冰河灣國家公園與崔西峽灣的最近城市同樣是朱諾Juneau,其最大不同應該是冰河灣國家公園較開闊,郵輪可長驅直入,而崔西峽灣則是非常狹窄,郵輪開了一半就必須調頭,否則再深入後連轉身都很困難.

船長等待冰崩


艙外太冷,大家紛紛回到艙內觀賞



請參考:加拿大洛磯山脈 Rocky Mountains Jasper National Park
請參考:日本飛驒古川錦鯉生態之旅

沒有留言: